【N校園】口傳系「吉屋出租」!傳達如家庭般的人際溫度

【記者/張嘉恩 攝影/黃薏珊 責任編輯/甘岱民】

第七屆口語傳播學系畢展於5月11日,在管理學院一樓開展,本次以「吉屋出租」為題,象徵系如家、師如父母、同學如手足的緊密情感,而展區內部規劃以「家」為發想,也代表在口傳習得的各項能力和知識。透過策展互動的過程,將房屋承租給他人、讓更多人知道口傳所學和所用為何。

「吉屋出租」的「吉」,象徵口傳畢展大吉大利;「屋」,則代表口傳系獨特的情感,就像一個大家庭,彼此緊緊繫在一起。總召周子暘表示,曾有學長告訴他,口傳系所學的內容不像某個物件,比較像連結的能力。他進一步說明展區的規劃理念,一個家最重要的地方就是玄關,所有的文宣品、贊助品和酷卡等都會放在那,能夠自由拿取。

IMG_0681第七屆口語傳播學系畢展今(11)日於管理學院一樓開展。

家庭式展區編排 濃縮策展、論文、實習三組精華 

踏進玄關後,客廳是最棒的地方,能坐下來看書、電視,並與家人進一步溝通。桌上則放置論文組的結晶——訪談的記錄,結合溝通的能力與文字的力量,應用在論文中。

再往內走進書房,「這是每一個實習組、每一個故事留下來的地方」。實習組的企劃組組長賴靚穎說明,為更生動展現書房的元素,除了擺設書桌、書本和文具等,也設計了名言書籤,每人想出的一句話製成書籤,勉勵自我也供人紀念;而64個獨特的實習經驗,不僅在牆上成為一格格的故事窗,更可利用Qr Code掃描,深入了解其完整心路歷程,讓還未踏入職場的學弟妹,更清楚業界實習的內容和情況。

接著步入飯廳,這是展覽最讓人驚艷的地方。兩人一組戴上眼罩,在看不見彼此的黑暗之中,敞開心胸、面對面聊天。口傳系大四學生邱世耀說,人時常被第一印象箝制住,少了視覺的接觸之後,能夠讓人屏除第一印象的偏見。「口傳系學的不只講話,更重要的是聆聽。」展區的最後則是廁所,讓人反芻一整天做的事,也會有畢展回顧。

IMG_0636口傳系本屆畢展以「吉屋出租」為題,象徵系如家、師如父母、同學如手足的緊密情感。

口傳系沒實質技能?夏春祥:關係建立的學習更重要

另一位實習組企劃部組長俞涵表示,策劃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實習組人數眾多、難以集結討論,但身為口傳的一份子,無論何時何事,都在學習溝通的技巧。另一位總召陳沅鴻也提及,在訊息溝通和交流上,策展組待校時間較長、實習組較專注在實習上、論文組大部分時間都在搜集資料,三組經常出現協調困難的問題,但透過設立群組、增設多方管道的方式,都能降低資訊流通的誤差,體現了口傳系「溝通、表達、協調」的核心。

口語傳播學系系主任夏春祥說,口傳系因為沒有教導太多實質技能,所以常常有學生困惑所學是否真能致用?「其實你會發現,口語傳播不光是語言的表達修辭而已,它更重要的是關係的建立」,而學生們從意見的表達到共識的達成,其實也都更淬煉了口語傳播的養成。

「我們都經歷了很重要的事情,但在經歷這些事情之後,要如何跟別人分享?」夏春祥坦言百感交集,今年畢展的籌畫過程風風雨雨,一路走來實則不易,「在共享經濟的時代,其實意見的分享、團體的共識,一直是口傳系心心念念的事情,」最後,他勉勵大家,「成長的過程總是起起伏伏,可是當我們有一天回望,這一切會是美好的青春、美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