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全國「順時中」 民主法治倒退中

【文/主筆室 圖片/取自桃園國際機場臉書粉絲專頁】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16日上午新北市政府開出第一槍,禁止公私立高中職以下師生,非必要不得出國,晚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跟進宣布,禁止全國公私立高中職以下學校師生出國,直到學期末結束。

此舉看似可減少高中職以下師生,赴外國遭感染,不過,在舉國高舉防疫大旗、高呼「順時中」的時候,就可以無視法律原則嗎?

行政單位必須依法行政,基於法律保留原則,透過法律的授權,行政單位得以做出相對應的行為措施。行政院援引《特殊傳染病防治條例》第七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這是一條定義模糊的法律,限縮了《憲法》賦予的遷徙自由,模稜兩可的法源依據難以服眾。

再者,法體系中的比例原則也指出,使用法律不能「大砲打小鳥」,需注意該當性及必要性。直至目前,台灣並未發生群聚感染及社區感染的狀況,況且此值開學期間,綜合看來,顯然沒有必要以定義模糊不清的法律,限縮人民的遷徙自由。

指揮中心超前部屬及防範未然的作為,相信多數民眾可以理解,然而就如同上次發布限縮醫護人員出國的命令,指揮中心在發布命令前,並未先找到適當的法源依據。在以民主法治為傲的國家,難道可以讓獨裁的作為一再發生?

事實上,要找到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的合理法源依據不難,總統蔡英文可以藉由發布緊急命令,對全國師生做出限制,再由立法院追認即可。如此一來,不但有更具說服力的法源依據,也能讓指揮中心有更多彈性,為防疫做更多準備,民進黨政府也才能在疫情戰中,拿下民意與民主法治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