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不完整的同婚法4》同婚法案不夠完善 尤美女:社會要時間習慣

【記者/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

針對同婚專法中尚未完備部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尤美女表示,這部法案因為反對方施壓力道很大,導致行政院提出的版本只能依照大法官會議上的文字立法,最後在大家的妥協之下,通過一部不完全的同婚專法。尤美女笑稱,這部法案只限制在當事人之間,導致沒有親家關係,變成只有兩個人的事,也讓小孩沒有外公、外婆能叫。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在同婚法案通過後在議場外與民眾慶賀。

尤美女坦言,這部法案不完全,但「最困難的一步已經跨出去,接下來社會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才能夠進續往前走。」台灣是個進步相當快速的國家,他舉例,過去子女姓氏從父、從母姓的修訂時,也造成社會很大的轟動,指責當時執政的民進黨,不過在幾年後修訂18歲自由決定從姓時,反而獲得社會的讚揚。尤美女也提到,牽涉到社會重大改變時,需要讓社會間溝通,讓社會習慣,當同婚法案通過後,他們害怕的事情沒有發生,自然而然就會接受。

尤美女也提到,同運團體提出的用函釋替同性跨國婚姻解套,實際上,在目前反同聲浪還不小的前提之下,要行政機關做出函釋,是有困難的。當初通過法案時,並不是相當順利,社會上也還是有許多反對的聲音,尤其是目前還有選舉的壓力,碰到社會重大政策的改革,行政機關一定會有所考量,跨國婚姻的權力,由法律修改會讓反同方比較沒話說。

尤美女在擔任立法委員任期時,大力推動婚姻平權法案。

尤美女挺同立場鮮明,推動婚姻平權不遺餘力,不過因為民進黨內部的規範,一名不分區立委不得連任第三屆,因此已確定下一屆無法繼續在立法院服務,尤美女表示,雖然下一屆無法繼續擔任立委,不過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內也有當年婦女運動的范雲在內,因此還是有人能在下一屆立法院內繼續推動同性婚姻。他談到,若是要將那些尚未合法的權利,透過立法院修訂,也不會在一開議馬上決定,因為新一批立委需要熟悉、適應,因此還需要一年的時間,但不會再讓法案拖到2022地方選舉前。

尤美女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同性配偶完成收養後,孩子的身分證和家庭的戶口名簿卻與一般家庭不同,依內政部提出的做法,他們身分證和戶口名簿上的父母稱謂欄位將出現「養」字,改為「父、養父」或「母、養母」。

他擔憂,這樣註記的方式讓孩子承受不必要的壓力,更擔憂這種差異化的行政措施,會對家庭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同性配偶與異性配偶收養子女登記差異圖(擷取自尤美女臉書)。

針對同婚專法上有不完備之處,法務部則回應,有關於同性跨國婚姻的合法性,因涉及《涉民法》第46條規定,尚無法成立有效婚姻,在我國無法被法律承認。然而,司法院就現行規定是否需要調整,已經在研議當中。

法務部表示,外籍伴侶的國家若是不承認同性婚姻,並且是否符合《涉民法》第8條規定而得予排除適用,由於此法仍屬《涉民法》之解釋適用範疇,法務部並非該法之主管機關,仍應由《涉民法》的主管機關司法院表示意見。

關於收養與姻親關係的問題,法務部回應,應《施行法》是以《民法親屬篇》「婚姻章」規範不足部分予以補足,但《民法》收養規定並非規定於《民法親屬編》「婚姻章」之內,因此不受《748號解釋》效力所及。

※延伸閱讀

【N專題】不完整的同婚法1》不完整的人權法案 748沒有解釋到的權利

【N專題】不完整的同婚法2》同婚元年不是終點 三大問題仍待努力

【N專題】不完整的同婚法3》挺同團體忽視的小眾 祈家威籲推動跨國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