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两岸交换计划 在陆台生求助无门

两岸交换计划 在陆台生求助无门
环境认知落差大 明年拟推经验分享

【记者/叶松僖、李依融报导】  
 世新大学推广两岸学术交流,与本校互为姐妹校的上海同济大学,是中国世界级的高水平学府,但交换台生却指出,当地生活环璄与想像相距甚远。对此,世新大学主任秘书李功勤认为,校方应开办交换学生经验分享会,让即将前往中国念书的同学获得更完整的资讯。   


  李功勤表示,交换学生计划目的是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使两岸优秀学生有更多交流机会。据公共事务处提供的资料显示,100学年度下学期交换到上海同济大学的同学有12名、广州中山大学4名和吉林大学1名。到同济大学交换的新闻学系学生林如玉说,该校位于嘉定的传播学院分部距离市中心较远,生活机能不便。而同样也到同济大学当交换生的黄宝仪也指出,宿舍未设有冷暖气、浴室环境差,且需自行缴电费,造成生活上困扰。    

 对此,李功勤说明,处于郊区的传播学院分部所在地,是比国立台湾大学大四倍的校区,相较于本校位于台北市的地理优势,学生会感到交通上的差异;宿舍六人一室共一台风扇,公共澡堂距离宿舍约二十分钟的路程,的确会令学生产生不适应。    
 林如玉提到,曾因校园太大而走失,幸好有位陆生给她一本校内手册,才解决迷路问题。但黄宝仪则提到,遇到生活问题时,在陆台生其实并不清楚如何寻找援助窗口。
 李功勤回应,中国的大学皆设有港澳台办公室,能给予学生援助,学生可利用此项资源。公共事务处公共关系组林书毅也补充,学校会提供交换学校的联系人资料,若遇困难,能寻求协助。    
 另外,已申请到同济大学的新闻学系三年级朱馨仪表示,当初未看见学校公布关于交换计划的海报,是在官网才得知此讯,希望校方可在宣传方面多加强。对此,林书毅回应,因每间与世新合作的大学交换学生计划的时间不一,才未印出海报。    
 而林如玉也提到,临行前搜寻不到同济大学相关课表,使她无法提前作修课准备。林书毅解释,因同济大学较晚才确定课表,因此台生未能提早查询。
 反之,到本校交换的同济大学学生陈婷婷说,来台前已得知世新的基本课程,并感受到学校对校际生的照顾。  
 因到同济大学交换的台生普遍对当地环境认知有出入,黄宝仪认为,学校应加强两校学生交流。林如玉也建议,校方应为在陆台生准备一本生活手册,从而帮助了解当地校园与生活情况。
 林书毅表示,希望明年能邀请第一届到同济大学交换的台生举办演说,与规划要前往该地的交换生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