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兩岸交換計劃 在陸台生求助無門

兩岸交換計劃 在陸台生求助無門
環境認知落差大 明年擬推經驗分享

【記者/葉松僖、李依融報導】  
 世新大學推廣兩岸學術交流,與本校互為姐妹校的上海同濟大學,是中國世界級的高水平學府,但交換台生卻指出,當地生活環璄與想像相距甚遠。對此,世新大學主任秘書李功勤認為,校方應開辦交換學生經驗分享會,讓即將前往中國念書的同學獲得更完整的資訊。   


  李功勤表示,交換學生計劃目的是為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使兩岸優秀學生有更多交流機會。據公共事務處提供的資料顯示,100學年度下學期交換到上海同濟大學的同學有12名、廣州中山大學4名和吉林大學1名。到同濟大學交換的新聞學系學生林如玉說,該校位於嘉定的傳播學院分部距離市中心較遠,生活機能不便。而同樣也到同濟大學當交換生的黃寶儀也指出,宿舍未設有冷暖氣、浴室環境差,且需自行繳電費,造成生活上困擾。    

 對此,李功勤說明,處於郊區的傳播學院分部所在地,是比國立台灣大學大四倍的校區,相較於本校位於台北市的地理優勢,學生會感到交通上的差異;宿舍六人一室共一台風扇,公共澡堂距離宿舍約二十分鐘的路程,的確會令學生產生不適應。    
 林如玉提到,曾因校園太大而走失,幸好有位陸生給她一本校內手冊,才解決迷路問題。但黃寶儀則提到,遇到生活問題時,在陸台生其實並不清楚如何尋找援助窗口。
 李功勤回應,中國的大學皆設有港澳台辦公室,能給予學生援助,學生可利用此項資源。公共事務處公共關係組林書毅也補充,學校會提供交換學校的聯繫人資料,若遇困難,能尋求協助。    
 另外,已申請到同濟大學的新聞學系三年級朱馨儀表示,當初未看見學校公佈關於交換計劃的海報,是在官網才得知此訊,希望校方可在宣傳方面多加強。對此,林書毅回應,因每間與世新合作的大學交換學生計劃的時間不一,才未印出海報。    
 而林如玉也提到,臨行前搜尋不到同濟大學相關課表,使她無法提前作修課準備。林書毅解釋,因同濟大學較晚才確定課表,因此台生未能提早查詢。
 反之,到本校交換的同濟大學學生陳婷婷說,來台前已得知世新的基本課程,並感受到學校對校際生的照顧。  
 因到同濟大學交換的台生普遍對當地環境認知有出入,黃寶儀認為,學校應加強兩校學生交流。林如玉也建議,校方應為在陸台生準備一本生活手冊,從而幫助了解當地校園與生活情況。
 林書毅表示,希望明年能邀請第一屆到同濟大學交換的台生舉辦演說,與規劃要前往該地的交換生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