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你的厭倦 我的流浪

我懷疑
是不是從前靈敏的嗅覺已失去
否則怎麼再聞不到你的氣息
腳步蹣跚
我已漸無氣力
看著行人來來去去
仍相信下個經過的人會是你
從激動到失落
垂死之際
還惦記著你和我那個
項圈的約定

時下透過購買寵物成為情侶間的共同回憶蔚為主流,也促使繁殖場強迫場內純種犬隻無限度的交配,配上常態性的棄養,造成流浪狗問題無解決頭緒的惡性循環。

 因為棄置野外的犬隻自行繁衍,米克斯犬成為流浪狗的最大族群,米克斯意指Mix(混種),無所謂血統認證,卻也因此有別於純種狗的近親繁殖而更為健壯,是民眾認養的最佳選擇,除遏止不肖業者剝奪動物權,以認養代替購買也能有效控制流浪狗族群的擴散。

協力領養 無私伴土狗

流浪狗,往往帶給人骯髒、患有皮膚疾病的印象,一般民眾平時在路上不敢輕易接近,領養的意願更是充滿遲疑。就讀台中中興大學的五位大學生,卻反其道而行,一年前認養了流浪狗─阿黑,與牠相處一年的時間裡,遭遇許多困難卻也發生不少有趣的事,對她們來說是十分特別的經驗。

 「與阿黑的相遇過程好奇妙!」其中兩位學生黃海頤與孔慶華回憶,當時正騎著腳踏車回家,阿黑突然開始一路追逐她們到學校宿舍,起初因為宿舍禁止,五人並未興起養狗的想法,但阿黑卻堅持待在宿舍外的草地,不肯離開,經過幾次的餵養,她們逐漸對阿黑產生特別的感情。直到阿黑的逗留,吸引流浪狗群聚,為了學生安全,舍監決定驅逐,面對阿黑即將被捕狗隊捉走的危機,並發現牠已懷孕,讓五人下定決心,要給阿黑一個溫暖的家。
 剛開始與阿黑相處,面臨不少困難,起初牠不會定點大小便,需藉由關廁所等較強硬的手段來訓練。曾為流浪狗的阿黑,過慣自由的日子,只要戴上項圈或鍊子,就會出現狂吠等強烈的反抗行為,讓她們擔心會遭受鄰居的抗議。而令黃海頤印象最深刻的是牠愛亂咬東西的行為,曾經在一個月內咬壞五條網路線,讓室友們十分苦惱。

經過一年的飼養,黃海頤已與阿黑建立深厚的友誼,形影不離。照片提供/黃海頤
 但阿黑有些舉動,卻讓她們感到窩心,黃海頤回憶,有一次她去圖書館,為遵守不能帶寵物進入的規定,只好讓牠待在門外。她從圖書館出來之後,發現牠乖巧地坐在門口等待,不時向門內探頭,讓她十分感動。黃海頤和孔慶華表示,即使阿黑某些行為令人十分苦惱,但她們相信只要多些時間,阿黑就能與她們互相磨合的很好。
 對大學生而言,決定飼養動物的關鍵,通常以能否負擔養育費用為首要考量,起初尋找校外租賃處時,阿黑也即將生產。孔慶華提到,光是生產住院期間,近一萬元的醫療費,對她們而言就是筆不小的負擔,五人中,有些和家人產生意見分歧與摩擦,透過多次溝通和互相協調才克服,並找到一間可以飼養寵物的出租公寓。
 目前她們五人規劃畢業後將阿黑送到孔慶華家照顧,黃海頤認為,因為有不少困難,大學生們應該先評估自己的能力和住家環境是否適合養狗,並且應盡量以領養代替購買,領養後就要妥善照顧牠們,不要讓牠們再度流落街頭。
中途之家 送養延續愛

 在台灣,除了大眾所熟悉的「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等團體,有些人在認領流浪狗後,會藉由貼佈告的方式,幫助他們找到溫暖的歸屬,這就是「中途之家」。他們大部分在網路論壇相互交流,於各角落替流浪狗付出。從事多次中途照顧的實踐大學學生劉彥廷,家中的狗都由中途之家認養而來,這也成為她從事中途收養者的契機。

 「如果沒有碰到這件事,Bibi現在還很健康吧!」劉彥廷曾經在網路上認領一隻流浪狗做中途照顧,因為經驗不足,沒有為牠打預防針和身體檢查,牠帶著傳染病「犬瘟熱」,感染從小陪伴自己十五年的老狗Bibi。儘管她帶著牠們跑遍各家醫院並日夜看顧,兩隻狗仍然不幸過世。她落寞的說,這個悲傷的經歷,讓她一度放棄參與中途照顧,並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承擔這個責任。

 直到某天,劉彥廷騎車外出,忽然有隻流浪狗跳上機車,無論怎麼驅趕都不肯離去,她才再度鼓起勇氣接下中途照顧任務。經過這次教訓,她了解中途照顧除了付出愛心還需要時間,狗的健康狀況也要掌握得非常清楚,不然容易發生同樣的遺憾。

  劉彥廷表示,狗在轉換環境的過程中,難免有不適應的狀況,此時便需要主人的愛心和耐心,慢慢改變牠們。「千千看到人就會狂吠,一開始常常怕吵到鄰居。」劉彥廷回憶起其中一隻中途照顧的狗,是從繁殖場被丟棄的種犬,長期被關在籠子中強迫繁殖的記憶,讓牠具有較強的警戒心,也會出現攻擊性的行為。但在長時間陪伴和安撫下,雖然牠有時仍會莫名的發抖,卻也漸漸接受讓人觸摸肚子等象徵信任的動作。她開心的說:「好的改變,是給收養者的最大回報。」。

 她補充說明,一般收養者與狗的磨合期為半年左右,但若遇到經驗不足的收養者,需要更長的時間讓他們相互適應,狗也容易因為主人耐性不足而再度被丟棄。但她相信,只要經由相處,收養者的關懷就能夠改變牠們的心智。

▲從事中途之家的劉彥廷說,領養流浪狗需要付出許多時間與心力,才能贏得牠們的信任。

中途之家為了替牠們尋找適合的歸宿,徵求收養者的過程中,有一系列的資格審查。她表示,中途之家在收養前,都會確認收養者的心態,與他們討論對於狗的認知。「我們發現,基本上會收養混種狗的人,都不是基於衝動」劉彥廷分享,一般飼養者重視血統,容易貶低混種狗的價值,但事實上,混種狗的健康狀況比純種狗良好,也比較好飼養。

 談到台灣現在的豢養環境,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秘書長吳明青建議,大學生認養動物,應該要有足夠寬敞的住所,也要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更重要的是需具備一顆負責任的心。劉彥廷也提到,「大學生養狗,可能因外宿環境狹小及畢業後生活跑道的轉變不能長期飼養,而容易出現棄養的問題。」劉彥廷補充,這些原因使認養團體將大學生視為「需要考慮」的認養者,但她以半工半讀的方式負擔養狗的開銷,以自身經驗證明,大學生只要掌握時間和經濟狀況,仍然可以是很好的中途之家或收養者。她認為,「一切的努力,都是希望牠們得到最好的照顧。」

 回憶起幾次的收養經驗,劉彥廷說:「我能盡一份力量,幫流浪狗找到新的家,也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勵,讓我覺得很值得。」但要如何照護每隻狀況不同的狗,又不會影響自己生活,仍是一項項挑戰,但她會持續努力,堅持自己愛狗的初衷。

TNR訴人道 社團力推廣
 雖然目前大眾對流浪狗的認知已較往年成熟許多,但流浪狗的數量依然未見趨緩,保護動物協會祕書長吳明青對此表示,主因仍是「人為棄養」,根據協會所合作的收容所調查,目前約有 85%的流浪狗被發現時都還戴著項圈,而另一部分則是因流浪狗未結紮,在野外不斷繁衍的結果所致。

 一般民眾偏愛純種犬,也時常受大眾媒體或時下潮流牽引,購買某些品種的狗,如日劇《再見了!可魯》播出後,拉不拉多犬大受歡迎,引起一窩蜂購買的現象,但飼養純種犬所造成的問題卻鮮為人知。

 台大懷生社社長洪嘉琳表示,台灣的繁殖場中,多數是違法經營,不論環境、衛生狀況都非常差,繁殖場臭氣沖天,蒼蠅漫天飛,不法業者將種狗關置在簡陋的鐵籠中,不清理籠內的排泄物,惟強迫牠們不停交配、繁殖,直到身體衰竭。有些狗皮毛掉盡、瘦骨嶙峋,卻仍被迫繼續繁殖,相較於繁衍出來的小狗,卻被打扮得光鮮亮麗,昭然若揭的高價展售,遭遇大不相同,十分諷刺。

▲藉由結紮再放回的動作,讓流浪狗不再繼續繁殖,有效控制流浪狗的數量。

 中台科技大學動物保護社的徐曉柔說,純種名犬長得相當可愛、吸引人,但大多為近親繁殖,得到先天性遺傳疾病機率高,如黃金獵犬容易有的髖關節問題,會造成關節鬆垮,活動力和跑跳能力下降。狗生病所需的花費往往對飼主造成龐大的負擔,徐曉柔建議,與其花大錢買名犬,不如去認養一隻米克斯,牠比純種狗更健康、更好飼養,也可在許多動保機構中認養到牠們。

 除了認養外,「TNR」─Trap誘捕、Neuter絕育、Release回置,是目前減少流浪狗數目的新式作法。台大懷生社近年來推行TNR有相當大的成果,洪嘉琳表示,捕捉到的流浪狗會在耳上剪一角做為辨識,結紮後將其放回原本生存的地方,這樣的作法較不會產生適應不良問題,流浪狗繁殖的數量也能獲得控制。洪嘉琳亦提及,新北市汐止區的專案動物醫院有提供免費結紮的服務,大學生也能自行帶流浪狗進行絕育。另外,洪嘉琳說,結紮後的狗性情溫和,也不會再繁衍後代,對社會及環境影響大幅降低,所以捕狗大隊無須再捕捉他們,浪費社會資源。

 很多造成流浪狗的原因,都是可預防的,因此吳明青呼籲:「以領養代替購買、不棄養、不虐待」,只要多點考慮和耐心,流浪狗問題便能漸漸改善。他建議,大學生也能透過流浪狗的相關資訊,建立正確觀念,行有餘力則可加入動保社團,替流浪狗做更多事。

[編輯/黃海惟、楊佳穎;記者/黃海惟、楊佳穎;攝影/鄭清元、楊佳穎、黃海惟]

[本文同步刊載於新聞人報社正期刊287期3版,點下圖可完整瀏覽報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