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一年役期「分期付款」 民團籲開放準大生提早服役

攝影:許詠晴

【記者/林湘淇 攝影/許詠晴】

教育部日前推出兵役「3+1」方案,讓1年期兵役役男在大學期間,可申請3年就學、1年服役。然而,經濟民主連合認為此方案仍規定役男需連續服完1年兵役,因此今(12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兼採「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強調,此方案不僅有助於大學生兼顧學業與兵役,也有助於強化國土守備戰力。

據教育部今年6月公布的「大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指引」,從2023年9月起進入大學的1年期兵役役男,可申請就學期間服役的彈性修業方案,將學業濃縮至3年完成,並於第4年服完兵役,被外界稱為兵役「3+1」方案。對此,經濟民主連合(下稱經民連)則提出「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

台灣公民陣線活動部主任羅宜解釋,高三學測生在5月錄取大學後,常處於無心上課的狀態,「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能讓準大學生在開學前,先接受4個月的兵役基礎訓練,剩餘的8個月役期則讓役男自行在大學4年間的7個寒暑假,以及畢業後的時間安排完成。

攝影:許詠晴羅宜呼籲,採用「一年役期,分期付款」多元方案。

羅宜表示,教育部當前提出的兵役「3+1」方案,仍規定役男需連續服完1年期的兵役,未考慮兵役彈性配合大學修業,相當可惜。他也呼籲政府修法,允許大一新生提前入伍,並將大一第一學期延至10月中開學。

對於「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實施後,學生利用寒暑期修課恐加重教師負擔,羅宜認為,此疑慮根本原因在於當前高等教育機構師生比,應逐年檢討改進。至於學生利用寒暑假服役將影響實習安排,他直指,教育部應藉此檢討當前實習制度,避免學生成為企業廉價勞動力。

賴中強則補充,採用「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也可合併大學校區與國土守備任務駐地的服役地點,例如:宜蘭大學的役男,寒暑假可以到頭城海灘與壯圍海灘進行駐地訓練,以熟悉灘岸守備任務的環境與戰鬥技能。

攝影:許詠晴賴中強建議,合併大學校區與國土守備任務駐地的服役地點。

「蔡總統,距離2024年新制兵役上路只剩4個月,您有責任儘速公布國土守備部隊的駐地訓練場地、部隊編裝與戰場經營是否準備就緒。」賴中強喊話,「一年役期,分期付款」方案不僅有助於大學生兼顧學業與兵役,也有助於強化國土守備戰力,國防部應認真考慮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