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六福村評鑑恐黑箱通過 動保團體斥造假心態不可取

圖:動保團體提供

【記者/蔡翌暄 圖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

六福村狒狒出逃事件使園區動物的生活環境受矚,而兩年一次的園區評鑑將在11日進行。數個動保團體7日偕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度揭露六福村多項動物存在福利問題,並直指園方對專家提出的改善建議置之不理,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也未落實監督責任,因此呼籲政府應嚴格進行六福村評鑑。

今年3月六福村狒狒逃出園區18天,在捉捕時遭槍殺身亡,釐清真相過程中,六福村數度改口延誤調查,引起社會譁然。而根據《動物保護法》(下稱動保法)規定,動物展演者至少每兩年要接受一次主管機關評鑑,並可邀請動保團體協助,六福村在明 (11日)也將迎來評鑑。

園區後場活動空間狹小 危害動物身心健康

然而,鳥語獸躍調查員林婷憶揭露,六福村在10年間有8隻長頸鹿死亡,園方未清楚交代頻繁死亡的原因,甚至仍計畫引進3隻長頸鹿。而數量較多的獅子與老虎在未展示時,常被關押在狹小的後場,不僅違背動物獨居的自然習性,群養也導致自相殘殺事件。另外,靈長類動物活動空間壅擠,沒有攀爬及遮蔽設施,長期被關在狹小環境的台灣黑熊也因焦慮,出現繞圈的「刻板行為」。

圖/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 林婷憶指出,六福村將動物群養導致自相殘殺事件。(圖片:鳥語獸躍提供)

「動保團體都有檢舉,但防疫所一直沒有去現勘。」林婷憶指出,過去1年間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下稱防疫所)和林務局僅針對園內4種保育動物進行勘查,且動保團體欲陪同現勘東非狒狒的生活場域也遭到拒絕。而動保專家在勘查後,曾針對六福村動物生活環境及福利,提出建議與改善,但防治所卻未積極要求六福村在期限內改進。

六福村自評表自我滿足 林怡珊籲評鑑、審查資訊公開透明化

「六福村做不好,就不要期待其他地方的展演做得好!」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提到,六福村是台灣動物展演的重要指標。不過,《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於2019年修正通過,明訂評鑑不合格者將限期改善,若不改善且問題嚴重者就會被撤銷執照,六福村卻是在2021年才取得動物展演的執照。

攝影:蔡翌暄何宗勳揭露,六福村在2021年才取得動物展演的執照。(攝影:蔡翌暄)

何宗勳質疑,六福村有近70種類、上千隻動物,卻將近三分之一有福利問題,而政府在11日僅邀請幾位專家進行評鑑,全數動物及園區內外場域能否在1天內勘查完畢。他痛批,新竹縣政府撲脂抹粉的造假的心態很不可取,並要求防治所在評鑑上不可放水,園方應正視缺失。

針對動物展演執照,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怡珊也表示,六福村取得許可證的審查內容保密,在動物生活環境備受質疑的情況下,僅提供高分的自評表來自我滿足。他建議,《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應納入改善建議事項、改善期限及複查制度,也應比照東非狒狒事件公開會勘資訊,將評鑑公告、刊登於網站。

林務局、畜牧處承諾:落實要求新竹縣政府改進動物福利

對於動保團體近兩年共反映38項動物環境問題,園區皆未改善,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科長鄭伊娟回應,會告知新竹縣政府,11日評鑑將配合畜牧處進行,林務局也將持續要求新竹縣政府每年提報資料,並邀請專家協助。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則承諾,公開動保團體給予評鑑的建議及資訊,也會落實要求新竹縣政府改進。至於修改《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後續會再做討論。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提供江文全承諾會落實要求新竹縣政府改進六福村動物福利。

媒體詢問,如何具體規範確保後場動物的生活環境。江文全回應,雖然國內目前無相關規定,但依《動保法》第5條,應提供充足的飲水空間及環境。而要提供多大的活動空間,可參考國外標準。不過,林婷憶反駁,據《動保法》及《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皆可要求六福村遵循專家學者的建議,給予展演動物符合基本習性的活動空間。他怒斥,新竹縣政府根本沒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