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批菸防法倉促入校 學權團體盼暫緩待配套完善

【記者/鄭安琪 攝影/游佳穎 首圖/陳昱凱】

立法院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內容載明大專院校全面禁菸,儘管行政院至今未公告實行日,但教育部已發函要求各校撤除吸菸區。對此,學權團體7日於教育部外召開記者會,質疑教育部「偷跑」發函,並呼籲禁菸政策先行暫緩。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劉曜維強調,對暫緩時間沒有強制要求,但希望至少有緩衝時間完善政策。

《菸害防制法》(下稱菸防法)修正案於1月12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法條將合法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並明定大專院校全面禁菸,目前法案已經總統蔡英文公告,待行政院公布條文實施日期。不過,教育部已在2月初發函要求各大專院校於月底全面撤除吸菸區、加強人員宣導,並修正校內規定。

「現在都還沒上路,但教育部卻搶先召開工作會議,指引各校進行行政處分,為什麼教育部可以這樣做?」台灣學生聯合會(下稱台學聯)秘書長黃亭偉質疑,法規尚未施行,教育部卻「偷跑」要求各校擬定校園禁菸相關配套,各項行政處分的依據恐不太妥當。

黃亭偉指出,倉促上路的行政處分,使得很多學校的菸害防控有許多漏洞,以元智大學為例,儘管已在校園內掛禁菸布條、告示牌上張貼全面禁菸,校內卻依然有人群聚吸菸、無視禁菸規定,可見得此政策的施行並不理想。

攝影:游佳穎黃亭偉指出,行政處分倉促上路使菸害防控有許多漏洞。

對於校內吸菸區裁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提到,設立吸菸區本意是希望菸害被有效控管,而非鼓勵抽菸,如今《菸防法》卻要求裁撤吸菸區,造成吸菸者沒有合法吸菸區、無所適從,「如果這些吸菸者可以透過驅離取締的方式,就完全不需要考慮他們的權益,就天下太平了,但這有可能嗎?」

不僅如此,教育部發函各校的提醒事項提及,若要將違規吸菸者移送至衛生單位,須附上違者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資,劉曜維質疑,教育部提出的事項並未考量現實施行的可行性,對現況過於樂觀,「有多少違規吸菸者會願意配合提供這些個資讓你開罰或移送?」

劉曜維表示,教育部對行政處分細節皆未說明,例如要求校方偕同舍監、學生幹部巡查宿舍有無吸菸行為,但糾舉如何實行、界線在哪、查訪的構成要件為何等,都無具體說明,留有模糊地帶,恐導致未來舍監或學生宿舍幹部聞到菸味就闖入宿舍進行糾舉,造成住宿生隱私權被侵犯。

攝影:游佳穎劉曜維(左)向教育部綜合規劃司科長林珈夙(右)遞交訴求書。

劉曜維呼籲,教育部應暫緩目前大專院校禁菸條文,並邀請學生、教師團體、校方團辦理會談,擬定兼顧吸菸者權益及菸害控管的方法。他受訪時也說明,現在教育部的措施完全依法無據,導致學生及校方無所適從,台學聯沒有要求條文一定要暫緩多久,但希望至少有緩衝時間,能夠制定更完善的政策。

對於學權團體提出的質疑,教育部綜合規劃司科長林珈夙未正面回應,僅強調將持續推動無菸校園,維護師生健康,「感謝大家對菸害防制的關心,教育部推動無菸校園已經非常多年,我們一直是維護師生健康的立場,我們希望未來朝向無菸校園的環境,能更進一步的落實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