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18歲公民權難跨修憲高門檻 青民協:將嘗試不同法律途徑爭取

【記者/鍾秉哲 首圖/資料照片,陳昱凱攝】

我國憲政史上首次修憲公民複決昨(26日)投開票,儘管立法院三讀時以全票通過,將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修正案交由人民複決,且中選會近期舉辦的5場辯論會也都沒有反對方,但據中選會統計,修憲案同意票為564萬餘票,雖高於不同意501萬餘票,距離通過門檻961萬多票仍有大幅落差。

依照我國第7次修憲結果規定,修憲公民複決須有全國選舉人數過半數同意才達成通過門檻,按照本次選舉人數1923萬5330人計算,須有961萬9697人投下同意票,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修正案才算通過。

不過,據中選會統計,本次修憲案公民複決共有564萬7102張有效同意票、501萬6427張不同意票、68萬2403張無效票,投票率58.97%,而需要超過5成才算修憲通過的有效同意票數對選舉人數則僅29.35%。

對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新聞稿指出,此次修憲最終未能過關,中選會應負起責任。據投票前1個月民間團體民調,仍有將近半數民眾不知道11月26日有修憲公投,且中選會不僅宣傳成效不彰,甚至罔顧人民參政權利,放棄保障確診者的投票的基本權利,導致超過6萬人被迫缺席投票。

攝影:袁維駿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資料照,攝影:袁維駿)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到,26日投票開始後,民團即接獲大量民眾反應,選務人員在遞交候選人選票後,並未主動提供修憲複決選票,甚至經民眾詢問後才提供。中選會與地方選委會事先並未充分進行選務人員的教育訓練,導致此嚴重疏失發生,青民協強烈譴責此情況的發生,並要求中選會應積極檢討。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表示,非常遺憾在有過半民意支持下,仍無法將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還給年輕世代。雖然修憲目前未能通過,但此次投票結果證明,18歲公民權已獲多數台灣民眾認同,青民協將持續嘗試不同的法律途徑,包含憲法訴訟、修正選罷法等,爭取青年世代應得的公民權利。

※相關報導

【N專題】18歲公民權1》高中生關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憲打破政治冷感

【N專題】18歲公民權2》新課綱引領學生關心政治 校園辦模擬投票促思辨

【N專題】18歲公民權3》修憲或引法律外溢效應 張育萌拋複決未過兩解方

【N看法】18歲公民權卡關難解 跨黨力挺的修憲案為何全民不買單?

【N issue】2022九合一》圖解縣市首長、議會開票結果 修憲複決難跨高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