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號召全台大學生挺18 青年團體盼獲關注促修憲

【記者/林以喬 攝影/陳姳亘】

我國史上首次修憲複決投票最後倒數,台灣學生聯合會15日在立法院前舉辦記者會,盼讓更多人認識18歲公民權,並高喊「18上青!全台大學生挺18」,希望修憲千萬要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若連有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最後也因門檻過高失敗,或許立法院應思考,是否可透過不同法律見解找尋出路。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劉曜維說明,我國明年起僅投票權年齡門檻維持20歲,非常弔詭,而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通過與否,最受影響的族群就是大專院校學生,因此,他們聯合各大專院校學生會走上街頭,透過街頭宣講讓更多人關注18歲公民權議題,希望藉此集結台灣社會的力量,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成功通過。

攝影:陳姳亘張育萌認為,18歲公民權是項困難的挑戰。

「讓18歲的人成為公民,是時代的潮流、進步的象徵。」高雄大學學生議會議長鍾昌豫表示,過去幾個月上街宣講和發文宣的過程中,大多數民眾都是給予支持和溫暖的回饋,但至今仍有宣講未觸及到的人,因此他呼籲更多的大專院校可以一起加入宣傳行動。

宜蘭大學學生會議長游智杰指出,每當有制度要改變時,社會上總會出現分歧的意見,但他認為,台灣公民培訓從國小就已開始做起,在校園中許多訓練也都是為了培養日後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他相信厚實的公民素質,可以讓18歲公民有能力投入公共事務。

攝影:陳姳亘李芝玉說,18歲不是不懂事,只是缺少站出來的機會。

「18歲的青年不是不懂事,只是缺少站出來的機會。」台北大學三峽校區學生會長李芝玉強調,18歲是跨黨派的共識,希望支持18歲公民權的民眾,可以在11月26日返鄉,投下同意票,一同促進台灣的民主發展更進一步。

18歲公民權的投票,是台灣首次憲法公民複決,也是一項困難的挑戰。」張育萌會後接受《新聞人》訪問時表示,修憲一直以來都因門檻過高不易通過,但倘若連擁有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最後也因門檻過高而失敗,或許立法院也應要思考,是否可通過不同法律見解來找尋出路。

※相關報導

【N專題】18歲公民權1》高中生關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憲打破政治冷感

【N專題】18歲公民權2》新課綱引領學生關心政治 校園辦模擬投票促思辨

【N專題】18歲公民權3》修憲或引法律外溢效應 張育萌拋複決未過兩解方

【N issue】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贊成、反對怎麼說?通過影響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