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修憲前進基地展跨世代18歲代表物 青民協盼引各年齡共鳴

【記者/賴姵穎 攝影/梁珈瑄】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無黨籍市議員候選人吳崢共同設立的修憲前進基地,於4日正式開幕,跨黨派民代與學生代表一同出席開幕,高喊「修憲前進,世代同行」、「18歲公民權,千萬投同意」的口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全球民主國家僅台灣18歲不能投票,希望年底修憲複決能達到965萬張同意票門檻,跟上國際潮流。

我國首次由公民複決的修憲案將於26日與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行,該案攸關18、19歲青年參政權利。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下稱青民協)積極籌備修憲前進基地,並以「你的青春,與我有關」作為開幕活動,現場展出各世代18歲時的代表性物品,包含卡帶、錄音機到高中制服,盼能引起各年齡層共鳴,消除彼此隔閡。

作為修憲前進基地創辦者之一的吳崢說明,修憲基地的原址是廢墟,當地居民希望能有更大發揮,他便與青民協合作裝潢、布置場地,過程中也看見青年的活力跟創意,修憲不只是台灣歷史上的節點,同時能展現民主,向世界宣告台灣的存在。

修憲基地開幕吳崢說,修憲不只是歷史節點,同時能向世界宣告台灣的存在。

對於修憲前進基地的未來規劃,青民協理事長吳育萌接受《新聞人》訪問時分享,除了舉辦展覽、講座外,也將邀請全國各地高中社團作為表演、比賽等活動空間。同時,他也提到,為了跟社區有更多連結,團隊活動除了在場館內,也時常在附近的龍山市場掃街宣傳,期望讓大眾看到年輕人的成熟與活力。

「這次公投是大型的社會補課。」高雄學生聯盟發言人林思愷表示,年輕人站上街頭時,不僅能讓各世代想法交流,也將透過行動打破傳統思維,期盼大眾能投下同意票,不只投給台灣的未來,也投給當時18歲的自己。他也提到,修憲前進基地不僅屬於年輕人,也是所有世代可以對話、了解彼此的地方。

「18歲公民權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現在我國《刑法》成年為18歲,在明年《民法》成年歲數下修至18歲上路後,滿18歲就依法享有各項權利與義務卻不能投票,在法律體制中相當衝突,應該讓青年擁有完整權利,共同創造國家未來。

修憲基地開幕王婉諭表示,未來仍會持續號召民眾投下同意票。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提到,他時常被媒體詢問推動18歲公民權是否與政治利益有關,但事實是背後沒有任何政治利益考量,18歲公民權是世代正義需要實現的目標。

王婉諭強調,即便民調狀況不甚樂觀,未來仍會持續宣傳,號召民眾投下同意票。此外,他也期許民眾能走進基地,了解青年想法,讓18歲公民權被落實。

※相關報導

【N專題】18歲公民權1》高中生關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憲打破政治冷感

【N專題】18歲公民權2》新課綱引領學生關心政治 校園辦模擬投票促思辨

【N專題】18歲公民權3》修憲或引法律外溢效應 張育萌拋複決未過兩解方

【N issue】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贊成、反對怎麼說?通過影響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