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在台烏人聚莫斯科代表處籲停戰 高喊「榮耀歸烏克蘭」

【記者/賴姵穎 攝影/朱英鳳】

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聯合等民團偕同多位在台烏克蘭人,1日在莫斯科駐台代表處前召開記者會,向莫斯科駐台代表處遞交聲明書,抗議俄國政府入侵烏克蘭,要求俄國儘速撤軍,並號召國際伸出援手,以實際行動幫助烏克蘭。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期盼莫斯科駐台代表處能將台灣人的聲音傳達至俄國。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宣布在烏克蘭東部展開特別軍事行動,隨後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在台烏克蘭人與數個台灣公民團體聯合發起聯署活動,要求俄國立即撤軍,期盼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並提醒台灣人也應警惕中國政權是否趁亂侵略台灣,也呼籲台灣政府儘快訂定難民法,建立難民庇護機制。

攝影:朱英鳳在台烏人Vadym喊話俄羅斯人,盼他們能起身反抗。

「感謝我們的人民、軍隊及醫療團隊,烏克蘭正受俄羅斯侵略,我們必須團結。」在台烏克蘭人Vadym秀出多張受傷民眾照片,希望各國能給予烏克蘭醫療方面的支援。同時,他也向俄羅斯人喊話,希望他們能起身反抗,不再當政府的魁儡。

家鄉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的Alina指出,俄羅斯先前就不斷有侵略行動,他全家在2015年時,就曾因俄羅斯的侵略而搬到烏克蘭首都基輔。

攝影:朱英鳳圖左為在台烏人Tanya、右為家鄉在烏東頓內茨克的Alina

Alina提到,許多頓內茨克居民都深信網路資訊,相信蒲亭出兵是前往當地解救人民,導致許多人盲目支持蒲亭。對此,他向各界呼籲,接收訊息時,要注意真實性,必須隨時對資訊戰保持戒心。

在台烏克蘭人Tanya強調,烏克蘭正在為自由民主戰鬥,期盼國際能給予烏克蘭更多物資援助,並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

攝影:許詠晴施逸翔向莫斯科駐台代表處人員遞交聲明書。

施逸翔說明,由公民團體共同發出的譴責聲明與連署活動,目前已有166個團體支持,超過3700位民眾連署。施逸翔也向莫斯科駐台代表處人員遞交聲明書,希望莫斯科駐台代表處能將台灣人的聲音傳達至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