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北捷打槍民團聲援李明哲廣告 議員籲公開審查標準

【記者/黃慈語 攝影/孔維恩】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2021年12月30日,偕同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等人於台北市議會,針對北捷過度言論審查,以及不透明的廣告審查標準召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不只本次聲援李明哲的廣告,過去婚姻平權等議題的廣告,也曾被北捷在未告知理由的情況下退回,他呼籲北捷說明確切原因、公開審查機制標準及作業流程。

據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資料,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及民主運動的李明哲,在2017年3月19日上午自澳門入境中國珠海後失聯,同年11月28日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李明哲因「顛覆國家」等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至今未能與親屬通話、自由與外界通信。

攝影/孔維恩李明哲的廣告被北捷在未告知理由的情況下退回。

邱伊翎表示,民間團體原先預計於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在台北捷運(下稱北捷)車廂刊登李明哲事件廣告,以漫畫的方式告訴民眾,熱愛民主自由的李明哲是如何在中國被消失,但民團將稿件送到北捷公司後,得到的回應卻是不要出現李明哲以及中國這2個敏感詞彙,修改後再次送出,北捷仍拒絕刊登,且無任何書面說明。

邱威傑指出,北捷曾表示,若將中國及李明哲代換為其他國家的政治迫害者就沒問題,意即可以在北捷刊登廣告聲援國外的政治受難者,卻不能拯救在中國無故被失蹤的台灣民主人士,他呼籲,北捷應說明在公共場域,對於人權廣告言論審查背後的機制及條件。

攝影/孔維恩邱威傑呼籲北捷說明對於人權廣告言論審查背後的機制。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質問,北捷這樣的作法與中國、香港打壓言論自由有何不同?國際組織CIVICUS Monitor日前發表《公民活動自由度報告》,台灣是亞洲唯一連續3年獲評為公民空間開放的國家,北捷卻用言論審查對付國際組織聲援人權事件,為《公民活動自由度報告》抹上不堪的污點。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直言,民主自由的國家卻進行言論限制,身為台北市議員對於北捷行為感到可笑、丟臉。他提到,過去國際特赦組織也曾刊登「寫信馬拉松」的廣告,但本次聲援李明哲的廣告卻被拒絕刊登,顯現審查標準浮動。

攝影/孔維恩林亮君直言,對於北捷行為感到丟臉。

針對民團與議員的質疑,北捷公司也在當日午間以文字聲明回應,不上刊廣告的決定,是專家學者組成的廣告審議委員會協調結果,且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評估效益因素後,也已表示先不上刊廣告。

北捷也在聲明中強調,有關捷運廣告刊登,已設置完善審議制度,針對政治、選舉、違反法令規定和善良風俗,以及社會未達共識恐釀爭議之廣告,均善盡把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