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清大稱未知悉「海峽研究院」運作 民團批:還在說謊

【記者/新聞人報社 攝影/楊逸安、楊子萱 首圖/經民連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下稱經民連)10日偕同數個民團,及立委范雲召開記者會,針對「清華海峽研究院」未經政府同意,在國立清華大學(下稱清大)校園內設置辦公室一事,抨擊清大校方說謊推託責任,民團要求政府儘速立法防範類似事件發生,避免中國藉由教育滲透校園。

根據《自由時報》8日報導,國安單位掌握情資,指出清大校友會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未經台灣官方許可下,違法於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下稱辦公室),更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行為,遭外界質疑是中國共產黨勢力入侵。

對此,教育部表示,清華海峽研究院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下稱兩岸條例),8日已要求辦公室撤離清大。教育部也說,經專案小組調查後,初步研判該辦公室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將移至經濟部辦理裁罰程序。

清大8日聲明指出,「清華海峽研究院」是部分校友成立的服務校友推廣教育及創業機構,且向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在清大校內的空間做為辦公室,不屬於清大,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參與業務運作。

S__18858505許冠澤痛批,清大「到現在都還在說謊」(攝影:楊逸安)

針對清大聲明,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痛批,清大「到現在都還在說謊」。他表示,清大前校長陳力俊曾在2019年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交流會上致詞提到,非常認同清華海峽研究院的設立構想。

此外,許冠澤也提到,2016年「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於清大的揭碑儀式,即是由時任清大副校長吳誠文代表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希勤參訪清大時,更是由清大現任校長賀陳弘及陳力俊接待,可見清大校方自始知悉「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籌設。

避免中共滲入校園 維護台灣國家利益

「這是一個相當糟糕的教育示範。」江旻諺抨擊,台灣一直謹慎應對中國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滲透,及中國利用校園開放性影響供應鏈的安全,若清大繼續默許中國在校內開設服務於「一帶一路」、「促進海峽兩岸融合」等政策的清華海峽研究院,並高喊「兩岸清華一家親」,將損害美國對台半導體的信任,甚至打擊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地位與國家利益。

江旻諺呼籲,基於利益迴避原則,吳誠文應立即辭去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部職務,陳力俊也應辭退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一職,曾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的學者,也應迴避擔任半導體研究學院的相關職務。

攝影:楊子萱江旻諺抨擊,「這是一個相當糟糕的教育示範。」(攝影:楊子萱)

為避免中共滲透校園,江旻諺強調,行政院應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的管制人員範圍,以免將台灣半導體人才推離全球供應鏈的信任保護圈,並危害台灣產業利益、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

立法防範 保障國家關鍵技術

范雲表示,立法院上個會期通過致力於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而清大也取得國家支持並設立半導體學院,成為高科技培育重鎮,但當台灣政府努力捍衛經貿外交,區隔中國紅色生產鏈時,清大卻成為高科技產業破口。

LINE_ALBUM_兩岸清華一家親_211115范雲呼籲立院加速審查兩岸條例及《國家安全法》。(攝影:楊逸安)

「大學自主跟交流不是無限上綱」范雲呼籲,作為高等教育機構的清大,勿一再推託責任、說謊,立法院應加速審查兩岸條例及《國家安全法》,保障台灣核心關鍵技術。

清大:實屬無理構陷、抺紅鬥爭

針對10日上午記者會指控,賀陳弘及陳力俊2019年10月曾接待王希勤一事,清大指出,當時賀陳弘正在台北參與公務不在校內,陳力俊也未曾參訪辦公室,一切並非事實。

此外,清大指出,范雲於記者會提出的照片,是取自對岸清華大學網站,且照片實際狀況為王希勤2019年10月18日至清大進行「向政府申請並經核准」的合法學術交流。

「實屬無理構陷、抺紅鬥爭」,清大強調,民團利用不同時空背景的照片,將不同事件連結事件連結在一起,是無根據的誣陷誣陷,要求立即停止類似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