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TutorABC秘密轉手中國公司 立委憂會員個資恐外流

【記者/莊佳芳 攝影/楊子萱】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1月7日召開記者會,披露知名線上英語教育平台TutorABC的經營者已由原先的台灣人,轉為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掌握。雖TutorABC一再否認被中國公司收購,僅接受投資,但中國已有多篇報導表示其母公司iTutorGroup已被中國平安集團收購,甚至稱其為「旗下子公司」。

根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規定,中資若涉及「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可撤銷其投資,但目前TutorABC是以「網路」公司的型態從事補教業,屬於科技業的範疇,此情況可能造成法律漏洞,而TutorABC為目前台灣最具規模的線上教育平台,號稱擁有20萬會員,對此,林俊憲質疑,平安集團收購TutorABC的最大用意,恐怕就是為了搜集台灣會員個資。

林俊憲進一步指出,TutorABC已取得協助台北市政府編寫英文教材的資格,是否有「文化入侵」的疑慮,相關單位應積極了解。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聘督學林財瑞回應,學生在上課時使用的教材依舊是按照108課綱編寫,且與TutorABC的合作是從107年底就開始研擬,並於108年9月公告,而中國平安集團是在108年8月才投資TutorABC。林也澄清,TutorABC純粹是配合台北市編修「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教材。

攝影:楊子萱王凱民透露,其實很多小型補習班都是TutorABC的「下線」。

台南市補習屢保協會理事長王凱民透露,其實很多小型補習班都是TutorABC的「下線」,協助其販售教材及課程,但由於TutorABC目前歸類為科技業,因此不需遵守《補習與進修教育法》,如此一來便出現許多漏洞,他以「消費糾紛」為例,補習班與消費者所簽訂的是「短期補習班定型化契約」,而TutorABC與消費者所簽訂的則是「企業契約」,此舉可能會造成消費者的權益受損卻求助無門的窘境。

至於中資的認定,經濟部投審會組長蘇琪彥則說明,會針對其股東身份進行調查,包括第三地公司的最終受益人、調查企業背後的持股人是否超過30%為中資,還會看中資對公司是否有控制力,依照去年通過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修正草案,將更嚴格的審查上述的標準。

攝影:楊子萱蘇琪彥則說明,會針對其股東身份進行調查。

蘇琪彥也坦承,在去年底有收到相關檢舉,但是因為部分涉及司法調查權,還需請相關單位協助調查,因此現在還沒有決議。林俊憲認為,線上教育已經是趨勢,且已是相當大的市場,卻無法律可管,他呼籲,教育部應重視此議題,並儘速提出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