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3》民團盼具體救援方案 籲助港不能只呼口號

【記者/陳詠妤、林怡昕 首圖/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陳智鋒】

香港反送中活動屆滿一周年,民團今(13日)晚在自由廣場前舉辦「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運動週年晚會,除了知名作詞人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現身演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透過影片隔海聲援香港抗爭。民團呼籲,政府應提出具體的庇護人道救援方案,並給予香港確切幫助,不能僅呼喊口號。

晚會開始,由香港詩人廖偉棠先朗誦自己寫的自由詩,詩詞中提到「修我戈矛,與子同仇」,在歷史原文中,此為描寫著周天子激昂慷慨、同仇敵愾打仗。另外他也在詩詞中提及,「昨夜我也是被透明盾牌困逼成廣場的人」、「撬斷子夜才冷下來的鐵軌吧」,以此表達對於香港反送中的無奈狀況。

攝影 蕭宇軒香港詩人廖偉棠朗誦自己寫的自由詩,表達對於香港反送中的無奈狀況。(攝影:蕭宇軒)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反送中運動爆發一年,可以清楚看到,北京用香港魁儡政權,逐步逼出了自我防衛的香港人,佔香港人便宜。

他也強調,香港絕對沒有國外勢力介入,如果香港有外國勢力的介入,中國共產黨老早就收牌了,正因香港政府跟北京政府不是民選政府,所以他們只能選擇鎮壓,然而他們沒想到,有一天流水革命將變成洪水,推倒帝國主義的高牆。

吳叡人也說,香港人在抗爭的同時,他被迫旁觀旁人痛苦,讓他束手無策,讓他失去聲音、語言,不是物理上無法說話,而是道德上無法出聲,這時只剩下詩的聲音。他引述林夕的詩「抬頭尚有天空,敲不碎。埋頭尚有智慧思想,他人難偷取」,為香港人打氣。

陳智鋒攝影吳叡人為香港人打氣。(攝影:陳智鋒)

經濟民主連合共同體學院召集人林秀幸指出,香港不只是香港,香港在世界扮演重要角色,港人的歷史任務,就是保護民主自由。林秀幸提醒,除了美國對中國的態度明確,還是有很多國家沒有明確表示出對中國威權的反抗,而台灣應該幫助港人。

林秀幸呼籲,台灣應該負起責任,因為中國強權,目前台灣在國際組織中沒什麼地位,而這次的抗爭就是台灣給自己的舞台,林秀幸也強調,台灣政府該給予香港人確切的幫助,不能只是呼口號。

攝影 蕭宇軒.林秀幸強調,台灣政府該給予香港人確切幫助。(攝影:蕭宇軒)

支援香港抗爭者台灣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表示,有很多人問他,台灣人為什麼要幫香港,他認為,香港是中國併吞的最前線,幾乎已經在中國的口袋裡面,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下一步,就是攻擊台灣。

他也提及,香港幫台灣擋了很多的子彈,香港守護的不只是台灣,是世界的文明。香港本該自由民主,但現在卻往回走了。他認為,台灣跟香港很近、很像,但香港是孤單的,香港需要的是全世界幫助他們。

林俊宏也呼籲政府,具體化庇護人道救援方案,他了解政府是以友善的態度對待香港,但至今仍未公布相關措施。他強調,援助方案必須包含居留、生活庇護、就業、就學等權利,讓在台港人可以在台灣安身立命,共同抵抗中國極權對外的擴張。

蕭宇軒林俊宏呼籲政府,具體化庇護人道救援方案。(攝影:蕭宇軒)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表示,5月21日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要提出援助港人的方案,但至今仍只聞其聲。

王曦說,台權會主張救援方案需要有明確的機制,但目前香港人面臨的困難包含不知官方窗口在哪而擔心被遣返、不知明確程序,無法評估自己能否留台,以及不知如何申請台灣合法居留等。

王曦強調,如果政府還沒準備好人道救援方案,需要更多時間準備,並沒有關係,但是要說清楚還要多少時間準備,以及會以何種方式協助港人,還有法規如何修正,以配合人道援助方案。

王曦也指出,大部分港人都希望能自力更生,只是想要有個安身立命之處,呼籲政府採納民間團體在過去一年協助港人的經驗,才不會因操之過急、反而造成其他問題。

蕭宇軒.王曦(左)說,台權會主張救援方案需要有明確的機制。

榮光同盟秘書長Ellie表示,一年前百萬香港人上街後,香港的民主化已經遙遙無期,831太子站事件、黑警事件等,都已讓港人對政府失去希望。

Ellie認為,過去國際對香港法治很有信心,然而現在「司法已死」已成為香港口號。最近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法治已被徹底摧毀,也有部分被控暴動罪的民眾,遭到香港警方阻礙律師協助,失去救濟機會。

Ellie指出,今天香港已無法像台灣一樣舉辦晚會活動,因為現在只要說「黑警」,就有可能被以《煽動罪》逮捕。不過,Ellie也強調,黑暗雖然可怕,但黎明終會來臨,願榮光重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