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私校退場草案大轉彎 教團籲政府正面回應

【記者/鍾秉哲 攝影/楊子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下稱全教總)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下稱高教工會)去年12月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黨派立委修正行政院送審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下稱退場條例)草案漏洞,以確保私校的公共資源與資產能在退場後回歸公共教育領域。

全教總和高教工會曾於2020年12月1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提出的退場條例草案和先前教育部的版本有巨大落差,讓法案從原本將資源回歸公共的精神,變成對私校董事會「大開後門」。針對兩工會提出的「財產信託」、「公益董事」以及「私校改制改辦合併」的質疑,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直言,教育部的先前的回應避重就輕、並無正面回應。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現今私立學校的校產大部份來自教育部補助,而非私校董事會。據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間,教育部以國家預算,對極有可能適用退場條例的40所私立大專院校挹注超過123億元的補助,若是行政院版本的退場條例草案通過後,只要私校董事會無意鬆手,校產便無法回歸公共教育領域,私校經營者將可能透過漏洞,使校產把持在董事會內。

另外,依據原教育部版的退場條例草案規範,「專案輔導學校」需加派2至4位公益董事,若公益董事對決議有異議,必須等主管機關核定才可生效,然而,行政院版本的退場條例草案卻刪除公益董事,改加派校內專任教職員進入董事會。

全教總提供教育部以國家預算,對40所私立大專院校挹注超過123億元的補助。(圖表:全教總提供)

對此,全教總副秘書長張旭政表示,董事會中加派教職員的性質與公益董事不同,若缺乏社會監督,非不動產的校務基金仍將任由董事會處置。

針對退場私校改制改辦合併的問題,張旭政說,先前教育部草案擬定時,曾透露訊息給予兩工會,表明列入「專案輔導」的學校就不能進行改制改辦合併,但行政院版本卻出現大轉彎,保留專案輔導學校在三年內,仍得依《私立學校法》(下稱私校法)逕行改制合併改辦的規定,使草案完全偏倚私校經營者的利益。

「提出正確的法案是政府的本職,不該將問題留給師生、社會自行承擔。」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私校法就是有漏洞,才導致私校退場有師生被遺棄、校產變私產的醜聞,他表示,退場條例不該草率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