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日本漢生病患獲國賠 民團籲衛福部助跨國求償

【記者/鍾秉哲 攝影/楊子萱】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11月2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民團和樂生義務律師團正與日本律師合作,協助台灣的漢生病患家屬申請日本國賠。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理事林秀芃喊話,希望向台灣家屬們能出面向日本申請國賠,此外,也要求衛福部應積極協助家屬跨國求償。

日本熊本地方法院於2019年認定「漢生病隔離政策」侵害漢生病患家屬的人權,隨後日本政府決定放棄上訴,並在國會通過《漢生病家族補償法》,相關法規適用於1945年8月15日以前的台灣與朝鮮(現為南韓、北韓)。據統計,共有5885名日本漢生病患家屬得到日本政府的國賠,而目前台灣也有多名律師替漢生病患家屬爭取跨國求償。

林秀芃指出,日治時期的台灣漢生病患被迫隔離至樂生療養院(下稱樂生院),強制與家人拆散,是過往的錯誤政策所造成。日本目前正積極消除漢生病的污名,但台灣政府處理漢生病患者及其家屬的人權問題,卻速度緩慢且未見積極態度。

攝影:楊子萱蔡雅瀅表示,民團與律師正要求衛福部提供樂生院民的入院證明。

林秀芃也說,民進黨立委洪申翰11月16日質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時,就已呼籲衛福部應協助漢生病患家屬申請日本國賠,當時薛瑞元表示將盡力協助。然而,林秀芃質疑,截至目前仍未聽聞衛福部和樂生院方有積極協助家屬。

至於由政府推動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他也表明,應讓樂生院民實質參與,並以院民支持的大平台方案,重建樂生院門口,讓人權不只是「立紀念碑式」的空泛口號,藉由樂生院的重建,給予台灣漢生病患實質尊重,撫平樂生院民數十年來的傷痕。

針對樂生院民家屬的人權保障,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陳孟秀則認為,雖直接遭受隔離政策衝擊的是漢生病患,但也不能遺忘家屬被迫與患者分離以及其所承受歧視的事實。

攝影:楊子萱王婉諭指出,衛福部應善盡職責主動聯繫家屬。

他坦言,家屬出面申請日本國賠需要極大的勇氣,但卻能帶領台灣社會正視漢生病患的歷史,台日律師團和民間團體將會全力支持,一起完成具人權意義、文化歷史價值的行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因年代久遠、舉證困難,民團與律師正要求衛福部提供樂生院民的「入院證明」,並積極協助因恐懼歧視而不敢出面的患者家屬向日本政府求償。他也呼籲,台灣政府應制訂新法或修訂《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將補償範圍擴增至病患家屬。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衛福部應善盡職責,主動聯繫家屬,提供官方資料協助申請賠償作業。此外,他也期盼能增加民眾對漢生病患和過去國家錯誤政策的認知,以消弭歧視和污名,促進社會進步,共同承擔歷史正義。他呼籲,政府與民間應一同努力,透過人權教育,促成台灣的人權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