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燭光晚會溫暖台大生 學生會盼師生攜手度過難關

【記者/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照片來源/台大學生會 首圖/台大學生會】

國立台灣大學(下稱台大)接連5天發生3起學生輕生事件,台大學生會14日晚間發起「台灣大學,燭光晚會」行動,邀請校長管中閔及師生手持蠟燭擺放於椰林大道,希望在校慶的夜晚,撫慰學生的心情。台大學生會會長楊子昂表示,燭光晚會想透過祝福的形式,讓學生的情緒有個抒發出口。

適逢台大期中考週間,校內發生3起學生輕生意外,校方除了於12日召集全校學術行政主管共同討論應變措施,也希望系上老師能多關心學生身心狀況,並給予必要協助。然而13日卻又發生一起學生輕生未遂意外,使校園在校慶前夕籠罩低迷氣氛。

台大學生會在校慶音樂會結束後,於舞台後方舉辦「燭光晚會」,以祝福的形式,在椰林大道上以蠟燭排了「TOGETHER」的字樣,先由楊子昂站在舞台中央,帶領師生舉起手中的蠟燭。

楊子昂表示,這幾天台大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他想告訴大家「辛苦了」,他鼓勵學生有需要,或者是撐不住的時候,「我們都在這裡,與我們一起」,他盼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式,與台大人度過這個冬天。

IMG_1989管中閔帶領學生至舞台後方置放蠟燭。(攝影:林怡昕)

晚會也邀請管中閔、學務長沈瓊桃等高階主管共同參與,管中閔協同他的妻子,向學生簡單喊話,「希望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一家,我們互相扶持,我們一起向前走」。

隨後,由管中閔帶領學生至舞台後方空地,圍繞著「燭光晚會」的字樣,在廣場上置放蠟燭,約有500名學生到場響應,現場氣氛略顯凝重。

學生會會長:預計增設保健中心身心科門診

近期台大社會系的教授在臉書發起「互挺團」的行動,邀集系所老師安排時段,接受學生的聊天、談心事。「這非常激勵人心」,楊子昂表示,在收到這個消息後,也有去和社會系老師及同學聊天,他認為,社會系教師群們這次行動正意味著,老師跟同學聊天並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他也認同其他系也一起響應。

針對近期校內召開緊急應變措施,台大學生會將在會議中提出什麼具體作為?楊子昂回應,台大學生會長期推動校內保健中心身心科門診增設,希望除了心理輔導中心的資源之外,也有其他資源的挹注。

台大學生:「導生制度」可能為解方

台大土木系大三的鐘姓學生認為,雖然不認識這三位選擇輕生的學生,但卻有種熟悉的感覺。他以自己為例,他從大三開始在經歷家人去世等事情後,會有「很多事不如自己預期」、「感到未知」、「不確定自己在做什麼」的心情,隨著年紀的增長,心情也越容易低落。

螢幕快照 2020-11-18 下午3.57.47台大學生會長期推動校內保健中心身心科門診增設。(照片來源:台大學生會)

除了對這三位同學的作為感到難過外,他也沉痛的說,「他們很有勇氣去為他們人生的做選擇」,他指出,在台大其實有很多心理狀況不好的學生,這種狀況不會只是單純學業原因,包含外界壓力、自我期許,都會使心理狀況出狀況。

台大政治系大三的陸姓學生提及,身邊的同學都能雙主修、社團兼具,是「能玩又能讀書」的代表,但若以他們的標準來看自己,就會覺得灰心、喪氣。

他也拿《報導者》近期所製作的「走入優秀和多元競爭力的背光處──被頂大魔咒困住的年輕人們」報導來說,下方留言會出現「你們就是過得太幸福」等言論,他不解的回應,若是沒有真正瞭解台大學生就做出判定,對他們來說相當不公平。

若要針對近期發生的輕生事件提出解方,鐘姓學生指出,加強「導生制度」可能為方法之一。他認為,在高中時學生都能在同個班級,導師也能與每位學生有交流,但到了大學後,一個系要分成三個班,而定期舉辦的班會,也只是淪為「吃東西」作用,他認為,如果能增強導師與學生之間的連結,或許可以減少學生的「孤立感」。

他指出,這也許是可以比較可以走向「治本」的方法,若只是單純增加更多的心輔資源,他認為並不是從根本的解決問題。

若發現身邊同學或自己需要專業協助,可以至行動山洞口左側「輔導e點靈」諮商預約功能,或親洽諮商中心,地點於學生宿舍二樓。

翠谷心諮詢專線:(02)2236-8225分機82082

24小時校安專線:(02)2236-7935

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