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在台泰國人集結挺學運 籲組亞洲民主聯盟

【記者/林怡昕、陳詠妤 攝影/蕭宇軒】

泰國學運持續延燒,泰國學生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19日再次舉行大型集會,同時,「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也於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舉行「台北撐泰國」集會,包括在台泰生、政黨以及民團皆到場聲援。

今年2月,因敢於批評政府的泰國「未來前進黨」遭到憲法法院裁定解散,引發泰國學生不滿,爆發第一波示威抗議,揭開學運序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抗議活動暫時平息。然而,7月學運再起,泰人不畏政府宣布緊急狀態,提出「解散國會」、「修改憲法」以及「停止騷擾異議人士」三大訴求,展開第二波示威抗議。

以泰國法政大學學生為主體的團體「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19日在法政大學舉行大型集會,除了先前的三大訴求外,也重申10點王室改革聲明。活動同時,全球泰人亦在超過10個國家同步舉行集會,聲援泰國學運。

在台泰國民眾19日晚間聚集台北西門町舉起3指手勢。

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19日傍晚舉行集會,包括台灣國際特赦組織、大學教授、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等組織均到場聲援,現場也約有百餘位民眾參與。集會過程安排在台泰人、聲援者上台發言,集會期間民眾除了共同舉起象徵反抗暴政的「3指手勢」外,也唱起泰國國歌。

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呼籲,希望能從台灣、香港和泰國開始,建立「亞洲民主聯盟」。

師大教授:國家相互協助在亞洲有很長歷史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楊聰榮提到,在亞洲國家獨立運動的過程裡,時常因爲曾經有殖民的背景,有許多革命英雄選擇逃到別的國家進行,例如越南胡志明跑到廣州、越南潘佩珠跑到香港等,因此,相互協助的模式在亞洲地區有很長的歷史。

楊聰榮表示,若在泰國公開討論皇室的問題,就可能觸犯藐視皇室的罪名,但今天在台灣街頭,可以自由討論泰國問題,讓他感到非常欣慰,他希望台灣民眾在不同時刻,能體諒對方情況,並給予支持。

在台泰生:若繼續冷漠,民主與自由不會勝利

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在台泰生那琪表示,在泰國、香港抗議示威時,已經有無形的槍管對著泰國人民,雖然還沒有爆發,卻讓他心生恐懼。「如果我們繼續冷漠,民主與自由永遠不會有勝利的一天」,那琪強調,如果一起奮鬥,勝利一定會到來。

在台泰生活動當天攜帶標語及「奶茶聯盟」象徵物台灣珍珠奶茶到場聲援。

另名在台居住4年、來台讀書的泰國學生則說,過去這段時間,很多在台泰人都知道泰國有多麼腐敗,也有許多不公不義的問題,貧富差距也相當嚴重,但是在台灣,可以接觸到有品質的生活,例如醫療、交通等,他質疑,為何這些不能發生在泰國?

他批評,泰國政府推卸責任,政府口中的人民,是特權階級,政府應該要讓人民的生活更好才對。

對於目前的學運狀況,他提到,泰國示威集會不是有人在背後操控,是為了泰人的未來,為了國家、民主,但泰國政府卻用盡司法追殺、跟蹤等手段讓人民噤聲。

時力:執政黨應對泰國學運表達關懷

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表示,自年初起,台灣政府對於泰國、香港和台灣等支持民主和反對強權的抗議者所組成的「奶茶聯盟」侃侃而談,說著台、泰、港站在一起,但他質疑「為什麼泰國學運發生到現在,台灣政府、社會卻是置若罔聞?」他認為,正是因為總統大選結束了,才對泰國學運漠不關心。

劉仕傑質疑,為何台灣政府對泰國學運漠不關心。

劉仕傑提及,上個月他問了聲援泰國的在台泰生,「冒犯君王罪要坐牢15年,你們有一天會回去泰國,你們不會害怕嗎?」這群學生回答,「我們不能夠害怕」,令他非常感動。他呼籲執政的民進黨,在府、會完全執政下,能對泰國學運表達關懷。

在台泰生:政治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

在台泰生Phone表示,自這次泰國對抗政府的民主運動起,他身邊的朋友便開始對政治感興趣,「政治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絕對不能認為政治與自己無關。

Phone也提到,政治在泰人生活已經日趨重要,泰人也願意開始爭取民主,然而,捍衛自由、民主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他盼能透過這次泰國學運,讓泰人真正走出門,參與捍衛自由、民主的過程。他也呼籲,在台灣、外國民眾可以使用社群媒體,讓更多民眾注意到泰國學運,並且持續關注泰國近況。

Phone表示,絕對不能認為政治與自己無關,因為政治與生活息息相關。

在台泰生蘇毅然指出,自從8月在台參加「撐泰國與香港的民主」集會後,他便發現在泰國已有人在監視他。他提到,雖然不能要求台灣政府為泰國做些什麼,但透過這次集會,依然能讓在台泰人表達對泰國憲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