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5》港人:台港唇亡齒寒 盼台港繼續同行抗爭

【記者/陳詠妤、林怡昕、許若茵 攝影/蕭宇軒 首圖/陳智鋒】

香港反送中活動屆滿一周年,民團今(13日)晚在自由廣場前舉辦「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運動週年晚會,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台灣香港協會召集人、律師桑普、《香港民族論》編輯梁繼平透過影片隔海聲援香港抗爭。桑普、梁繼平皆提及,台、港的關係唇亡齒寒,籲台港繼續同行抗爭。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現今北京打壓台灣與香港,兩地是命運共同體,未來中國的打壓會越來越重。黃之鋒呼籲,台灣應盡快完整援助機制,並禁止紅資及黑警進入台灣,台灣擁有的民主自由如總統選舉、罷免權,都是香港非常羨慕的,他期盼以後香港也能如此,並感謝台灣許多民團一直以來幫助香港。

台灣香港協會召集人、律師桑普指出,中國希望通過港版《國安法》,但香港並未屈服,從銅鑼灣書店、保護傘餐廳可見文化覺醒的重要,他也發起台灣香港協會,連結在台港人與已入籍台灣的香港人,提醒大家台灣與香港的關係唇亡齒寒,抗爭還沒結束,台港還是需要同行。

蕭宇軒桑普提醒,台灣與香港的關係唇亡齒寒。(攝影:蕭宇軒)

《香港民族論》編輯梁繼平也提及,台灣與香港的關係唇亡齒寒,一方淪陷,一方也會失守。他感謝台灣從反送中以來不斷支援,讓香港在漫長的抗爭中不孤單,共同站在抵抗威權主義最前線。

梁繼平透露,就讀大學時,認識許多台灣社會的領袖與前輩,也參觀許多台灣民主化的展覽,自感謙卑,認為台灣民主自由不易,受到很大的啟發,他指出,台、港在這漫長對抗民主化的過程中,一同為自由民主並肩作戰。

蕭宇軒_200613_0011梁繼平指出,台、港一同為自由民主並肩作戰。(攝影:蕭宇軒)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成員鄺俊宇表示,即使特首林鄭月娥、黑警蠻橫無理,但香港人仍然堅強,對於對抗港版《國安法》,一定要有台灣人民的支持,他相信,正義的一方會勝利,最後必定會由人民勝出。他也引用漫畫《灌籃高手》,「比賽還沒結束,我們一定可以繼續比下去。」

他認為,反送中運動持續到今天,香港人之間互相支持,「世界上強的武器是溫柔」。其中「溫柔」,他認為,是留給所有爭取民主的港人,希望在台灣的各位,可以繼續關注香港,為香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