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我們回家的路將變得更艱難」 港生盼蔡英文以實際行動「反送中」 

【文字/許若茵 攝影/許若茵 首圖/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提供】

在台香港學生今(13日)在臺北賓館前舉行記者會,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痛斥香港政府暴力鎮壓民眾。會後十名港生代表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盼總統蔡英文能以總統身分發揮國際影響力,對香港政府施壓,但因蔡英文另有行程,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代表接見並收下陳情書。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也與學生視訊連線聲援活動。

因2018年初的潘曉穎命案,香港政府在今年3月修訂《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修訂)條例草案》(下稱《逃犯條例》),其中部分條文被認為危害人權與程序,包含可將疑犯引渡至中國的37條罪行中多有定義模糊,且是否引渡可由香港特首判定,引渡後疑犯將面臨中國司法審判,然而中國法治狀況又不佳,進而引發各界反彈。

修在台港生聲援「反送中」活動。

香港立法會原預定昨(12)日進行《逃犯條例》二讀,許多香港民眾罷工罷課,集結在立法會前發起「反送中」活動抗議,雖然立法會主席梁君彦宣布延後二讀,但對於法案未撤回,民眾仍相當不滿。昨接近下午四時,港警開始動用武力鎮壓示威民眾,部分民眾中彈受傷。為聲援「反送中」活動,在台港生組成了「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號召民眾持續關心《逃犯條例》修訂。

港生代表張俊豪表示,台灣是講求法治、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真的不希望被這些獨裁者的幫手汙染到」,希望蔡英文可以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中增設人權審查,限制曾幫助過香港政府鎮壓的公務員與警察來台。另外,張俊豪也向蔡英文喊話,除了感謝蔡英文多次表態反《逃犯條例》修訂,更希望蔡英文能以總統身分發揮國際的影響力,做出實際行動施壓香港政府。

修-2港生高喊「反送中,護人權,行動撐香港」。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也現身力挺,呼籲未來台灣對香港官員、公務員、警察等來台,應提高審查標準,做出懲罰性措施。他強調,今日香港不是明日台灣,應為「今日香港,今日台灣」,讓台灣一起關注香港,不應有置身事外的感覺。會後林飛帆也陪同港生代表前往總統府,不過他僅在府外等待,未進入府內面談。

修-5林飛帆強調,台灣不應有置身事外的感覺。

遞交完陳情書後,港生代表回到凱道,張俊豪代表朗讀陳情書內容,過程一度哽咽落淚。陳情書中提到,在台港生相當憂心,一旦《逃犯條例》通過,香港將不再是原本的香港,「我們回家的路將變得更艱難」,若中國強行通過《逃犯條例》,香港和台灣會同受威脅,最後也喊話,「自由的台灣,是在台港人的第二個家。希望台灣能珍惜自己的民主與自由,也願意在制度上和心情上成為在台港人最堅強的後盾」。

根據港生代表轉述及稍早總統府的聲明,在45分鐘的陳情中,陳菊為港生代表打氣外,也承諾台灣政府絕對會保障所有在台港生的安全,請大家放心,陳菊表示台灣會如同所有自由民主陣營的國家,關心香港、支持香港,至於今日港生訴求會交由陸委會等相關行政部門,審慎進行研議與回應。

修張俊豪朗讀陳情書內容,過程一度哽咽落淚。

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也從香港與現場學生視訊連線,聲援學生。羅冠聰認為香港的人權正每況愈下,直指香港政府對於這幾天的集會遊行態度蠻荒無理,不關注民眾訴求,還抹黑民眾和平的行為是「暴動」、「騷亂」、「暴徒」。

他提及昨香港警察鎮壓時,十個防暴警察毆打一個已躺在地上的人;也有示威者被催淚煙罐砸到不斷吐血;更有警察未按規定瞄準軀體以下,而是瞄準民眾頭部發射橡膠子彈、布袋彈,甚至還有記者被攻擊等,他表示這些過往被認為不可能的事發生了,感到震驚外,直呼是「非常非常慘忍的狀況」。

香港眾志羅冠聰羅冠聰指出一國兩制的運行,會慢慢邁向中國獨裁的一制。(取自羅冠聰臉書)

「我們擁有的自由人權會慢慢被吞食掉」,羅冠聰指出一國兩制的運行對一個相對自治獨立的城市,在回歸中國管制後,兩制會慢慢邁向中國獨裁的一制,他提醒台灣關注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借鑒,站在亞洲比較文明制度的地區互相協助,面對中國很大的集權,才有能力保護各自的自由與生活方式,鼓勵大家繼續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