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勞工喊話「多休假、多保障」 總統府前齊發水火箭

【記者/許若茵 攝影/許若茵】

2019勞工大遊行昨(1日)在凱道登場,五一行動聯盟聚集約8000多名勞工上街,今年的遊行主題為「多休假、多保障」,並以行動劇、養樂多空瓶排字、向總統府發射水火箭等方式表達訴求。

五一行動聯盟由全台灣各工會團體共同發起,今年遊行提出九大訴求,包含增訂國定假日、調整產假從現行的8週提升至90天、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維持現制勞保,建立基礎年金,四人以下強制納保、一體適用《勞動基準法》,廢除責任制、反對非典型僱用,派遣直接轉正職、反對罷工預告期,廢除《集會遊行法》、保障工會參與,設置勞工董事,利潤公平分配、反對教師法修惡。

51-11五一行動聯盟今年遊行提出九大訴求。

立法院前丟紙球 諷政治人物失民意

五一行動聯盟指出今年以「多休假、多保障」為主題,是要突顯台灣勞工惡劣處境,繼續訴求改善全台勞工的勞動條件。遊行前由婦女新知基金會演出「我要休假、不要過勞」行動劇,表達勞工面臨的生活狀況。

遊行隊伍行經勞動部時,集體演唱由林強《向前行》改編的《勞工心聲向前行》,諷刺勞動部長許銘春愛唱歌卻未顧及勞工心聲。隊伍經過立法院時,則將訴求揉成紙團,集體丟向立法院表達不滿,認為諸多立委選前選後兩樣情,希望立委多聆聽勞工訴求,「不要心中只有黨意,沒有民意」。

51-17勞工將訴求揉成紙團,集體丟向立法院表達不滿。

當隊伍回到凱道時,主辦單位演出「媽祖叫恁不通擱眠夢」行動劇,搭上日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聲稱媽祖託夢,演出媽祖與各政黨總統參選人對話,批評各政黨總統參選人不顧勞工權益、只顧追逐政治權位,更呼籲台下勞工「不通擱眠夢」,要共同團結起來爭取自身的權益。

為了配合主題意象,五一行動聯盟於現場發送每人1瓶養樂多,喝完之後將空瓶貼在「休假」、「保障」的大字上,接著朝總統府噴射15支寫有訴求的水火箭結束遊行。

51-20五一行動聯盟朝總統府噴射15支水火箭結束遊行。

勞動部:審慎研議 部分訴求仍極度分歧

稍晚勞動部也發出聲明,強調會以開放、審慎的態度,研議各項訴求,落實總統蔡英文的六大勞工政見。對於延長產假及制定長期照顧安排假,勞動部表示依《勞動基準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可運用,但因考量到如何維持留職停薪的勞工經濟、雇主調配人力、勞工復職等雙方權益,未來會繼續審慎研議。

勞動部指出行政院已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後續將配合立法院充分討論各界意見,也將會明定政府撥補及負最後支付責任入法,確保勞工權益。按照《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雖然部分工作者因為工作性質是與雇主以書面約定工時,不會受限一般規定限制,勞動部也提醒在約定工時時,還是要參考《勞動基準法》,不要傷害勞工健康與福利,更要把和合約送到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核備才有效力。

0000遊行隊伍行經勞動部前,勞動部準備茶水供民眾飲用。

勞動部表示,除了增修《性別工作平等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加強保障派遣勞工權益,近期配合立法院將派遣勞工工作保障及工資保障相關條文增訂於《勞動基準法》,讓派遣勞工獲得更多保障。

不過對於罷工預告期入法部分,現今各界意見仍極度分歧,勞動部並不贊成於《勞資爭議處理法》訂定罷工預告機制,會持續聽取各方建議與意見,至於「增訂國定假日」、「廢除集會遊行法」、「反對教師法修惡」等其他訴求,也會轉請相關部會研議處理。

※延伸閱讀

【N圖輯】五一勞工大遊行 八千勞工訴求「多休假、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