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一例一休」只花16分鐘通過! 勞工「蛋洗」立院

【記者/林應允 攝影/甘岱民、林應允 責任編輯/甘岱民】

「一例一休」強硬闖關!引起勞團不滿。昨日立法院審議「一例一休」法案,藍綠兩黨展開攻防,場內爆發劇烈肢體衝突,而勞團不僅清晨突襲蔡英文官邸,更於立院外持續抗爭,誓言擋下二讀。而下午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執會上表示,會改善投資環境、勞工薪資提升和權益維護間找到平衡點。

藍綠肢體衝突 陳瑩趁亂偷渡法案

原本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預計於5日在群賢樓801會議室審議《勞基法》修正案,但立委李彥秀以「討論電業法」理由事先借了衛環委員會會議室。司法委員會召委尤美女因此取消行程,以空出紅樓801會議室,陳瑩宣佈變更會議室。

清晨6時,民進黨發佈「甲級動員令」,待7時立院議事人員開門後,護住主席台。9時陳瑩宣佈召開會議,國民黨立委高喊「小英背叛勞工,民進黨蠻幹」等口號衝入會議室,期間一度爆發肢體衝突。開議16分鐘後,陳瑩詢問朝野立委是否有意見,雖然國民黨籍立委大喊「有意見」,但她仍在吵鬧中直接宣布「全案審查完畢,交付黨團協商!」,「一例一休」趁亂闖關成功,陳瑩遭酸是「一分瑩」。

 14536768_10205395713330894_969078652_o-2國民黨立委高喊「小英背叛勞工,民進黨蠻幹」等口號衝入會議室,期間一度爆發肢體衝突。

時代力量強烈譴責衛環委員會未實質審查,就將《勞基法》修法案送朝野協商的行為。黃國昌表示,當時馬政府強行通過服貿時被要求召開公聽會,張慶忠以「三天八場公聽會」敷衍,如今民進黨卻連公聽會都沒開。提及國民黨鬧場時,黃國昌則質疑他們沒有實質論述,也未提出配套措施,兩例是「喊假的」。

勞工場外「懸命」 蛋洗立法院

不滿蔡政府「砍七天假」與「一例一休」,勞工團體昨9時到立法院群賢樓前,高喊「總統砍假,工人懸命」等口號,且搭上鷹架,派出三位代表以「懸命上吊」方式表達抗議,意味著勞工「命懸一線」。

他們表示,政府至今「一場公聽會都沒有召開過,從未正視勞工的訴求,卻一次又一次的與資方會面,承諾務必將砍勞工假日」,質疑「這樣的決策不是黑箱,是什麼?」。 接著,勞工團體集結至立法院正門,一邊高喊口號,一邊向立法院投雞蛋。勞團表示,若民進黨砍假硬幹成功,他們必發起全國性的抗爭,要砍假政府與砍假立委付出「最大代價」。

 2V2A5231勞工團體集結至立法院正門,一邊高喊口號,一邊向立法院投雞蛋。

闖關成功各界嘩然 總統重申立場

社民黨表示,此次修法影響重大,民進黨卻在委員會不給詢答,不加討論就要闖關,不但「違背民主精神」,也有程序缺失,跟「半分忠」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別而已。(2014年,立委張慶忠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在30秒之內將「服貿協議」送交院會,引起「太陽花學運」,事後被譏為「半分忠」)

立委蔣萬安表示,執政黨立委不顧程序正義、罔顧勞工權益,強行通過「一例一休」,他嚴厲譴責這樣的多數暴力,更譴責蔡英文政府,違反當初的競選承諾,刪除勞工七天假,失信於勞工朋友

_DSC0726立委蔣萬安表示,執政黨立委不顧程序正義、罔顧勞工權益,強行通過「一例一休」。

總統蔡英文在當天作出回應,她表示「勞工是民進黨的夥伴」的基本立場不會改變,他們正在透過配套措施實踐「落實週休二日,縮短年總工時,同時總工資不應減少,國定假日全國應該維持一致。」的選前承諾。

蔡英文指出,要趕快結束現今「休假日的不一致」的現象,避免造成民眾作息安排的困擾;要保留彈性讓中小企業可以生存,勞工也有機會增加收入。也在最後強調,正在研擬增加勞工的特休假。讓年輕、資淺的勞工,將來也可以享受到特休假,保障勞工的權益。

 _DSC4311-2蔡英文指出,要趕快結束現今「休假日的不一致」的現象,避免造成民眾作息安排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