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廣播一甲《BrotHER》你的世俗眼光、我的真心相愛

 「兄弟的情誼是一輩子的事。世俗的眼光不一定是絕對。領悟的代價是兄弟的生命。我兄弟,你情人。」

 兩個相知相惜的兄弟,一對真心相愛的情人,當他們之間面對世俗的眼光時是否會產生變質?

 身為傳播人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堅持自己的想法到底是否正確?
錯過了解之後,後悔了什麼?

 廣播一甲《BROTHER》,在傳技展中不只以成熟的運鏡和燈光捉住觀眾和評審的目光,更在劇情中投入許多時下議題的引子,發人省思。

衝突性同志議題 自然呈現作品


 導演沈柏耀希望用衝突感表現新意,但在題材選擇上也有所揀選。原本考慮過大一共同回憶的啦啦隊青春熱血題材,以及僑生與台灣關係的題目,差點跟電影一甲《出界》撞題,後來題材方面選擇以同志議題發揮,是因為導演考量這方面的素材對觀眾來說會較好吸收。劇情中,台詞採用了許多暴力語言,沈導解釋,最初拍這部片時,是事先就決定好誰是演員了,所以劇本是為了演員而寫的,考量到讓他們自然流露、呈現的部份,也沒有要求他們改粗口或是規定硬性的台詞,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揣摩角色的情境,關於暴力用語的表現,是否會因此怕被扣分,沈導說他想追求最自然的呈現,像國片《海角七號》裡頭一開場就有髒話,也仍受國內肯定,所以不在意這個問題,若是評審真的無法接受,他也只有認了。

劇組特別到擎天崗取景

運鏡與採光 拍戲過程甘苦談


 看完廣播一甲《BROTHER》,相信大家都對他們熟稔的運鏡與燈光都不陌生,傳技展當天也受到評審老師的讚揚,不過意外的是,他們的燈光全是自然採光!對於拍片、製片過程中的光影控制,他們並沒有特別去借燈或專用器材,主要是因為沒辦法借到,器材方面都是就近使用資源,也意外發現用MAC收音效果出乎意料的良好,或是人力的軌道,例如機車。困難點反而是在擎天崗拍片有很多牛糞,而且原本以為天氣會是拍片上的一大困難,不過幸運的是他們拍片時天公都很賞臉。

導演與劇組在景美夜市的暗巷拍攝打鬥戲到深夜

 令人印象深刻,同時也是片中高潮的暗巷戲,總召沈慧欣說明是於30年老店的巷子所拍攝,原因是那裡的路燈營造出的光影很美,也適合劇情上的氛圍。可是巷子內人來人往,加上會有車經過,拍戲時很容易被打斷。而且常常拍到十一、二點,會吵到附近住家而被抗議,還因拍鬥毆戲留下血跡,嚇到很多人。男主角本人覺得拍片上的困難是,打鬥畫面是真的被打和真的哭出來,因為劇情中有喝酒的畫面,他本身酒量就不好,當下其實是已有醉意,頭暈的狀態下還要被打的拍戲過程很不好過,畫面又因拍攝取景角度需不同得一直重來,後來還吐了。

因暗巷的戲不斷重拍、酒量不好的男主角吳正浩(右)到後來還吐了

沈導在分鏡上也沒有很硬的去分,可能都是當下有畫面想出來的分鏡,甚至是臨時加分鏡。暗巷戲分鏡上,沈導平常是用底片機玩靜態攝影,這是第一次嘗試動態攝影,在分鏡上有錯誤,所以第一次拍攝成果是失敗的,一切從頭來過。分鏡上是第一人稱時是跟男主角同進退的,所以也是邊被打邊拍攝,甚至翻到人家家中去取景。而生日蛋糕那場戲,因為蛋糕很貴,需要一次OK,男主角當時頗有壓力。劇組人員補充,導演很追求完美,有時他的想法因為溝通不良無法完整傳達意見,但是為了達到他的理想都會盡力配合而出現滿意的作品。

全力配合上層 打造紀念品贈師長

全班劇組的氣氛雖有爭執,但是因為彼此都很熟,都會直接將問題說出來,所以基本上是融洽的。若有爭執,原因多半是權力集中在上層,下面的人會因不了解自己要做什麼而有所不滿,會感覺沒有團隊合作的精神。不過讓總召很欣慰的是,他們上層每階段需要什麼東西,下面的就算有困難,也會盡力在最後一秒生出來好讓他們辦事。宣傳的策略是請在電台的學長姐幫忙在廣播時宣傳,比較特別的是,廣播一甲還有製作項鍊當作紀念品,上面刻有「BrotHer」字樣,他們一一拜訪老師、送給老師做為紀念也順便在老師的圈子中做宣傳,這條項鍊同時也是劇中男主角佩帶的那條。

刻上BrotHer的紀念戒指

樂觀面對三缺一 希望製成超‧完整版

傳技當天宣佈名次時,並沒有因沒得獎而特別傷心,因為事前已給指導老師黃雅琴老師看過,便有指出他們主題走偏了一些,但他們仍然選擇走出自己的主題,即使在學校規定的題目上會有些牽強。沈導和總召認為他們自己是在得獎與不得獎的邊緣,所以對於名次心裡也稍微有底,但是看了廣電系其他三班獨漏他們沒得獎,還是抱有些許遺憾。導演承認,當天傳技他只看了自己班上的作品,因為有些不敢去面對其他班級的作品,加上整部片其實拍下來應該有20分鐘,但是在學校規定10分鐘的關係下而剪的讓畫面不流暢,字幕沒有上,特效不完全等等缺陷,無法完整表現《BROTHER》的精髓,導演有自信,如果今天評的標準不同了,他認為他們的作品是很有冠軍相的,且也希望完成最完全的版本,滿足自己期望。【Nlog記者謝亮平/採訪報導;圖片提供/廣播一甲】

在傳播技能展成果發表會當天的廣播一甲合照

相關連結:

世新大學廣播一甲 99傳技展 《BROTHER》粉絲專頁
【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何不來個線上影展?Connect to Forever!
Nlog傳播技能展特別報導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