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7特輯》 《俗女2》延攬世代記憶 于子育重現女性心內話

【記者/陳家爰、黃子宜 圖片/于子育粉絲專頁】

素有「國民媽媽」美稱的演員于子育今年憑《俗女養成記2》中個性堅毅的媽媽吳秀琴,被提名第5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是繼前年成功敲響金鐘後,再次以同一角色踏上金鐘紅毯。對於「吳秀琴」二度闖關,于子育表示,除了感謝觀眾及團隊的支持,也寄望未來能藉更多角色,為不同身份發聲,透過自己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正面影響。

于子育自1998年以女子團體錦繡二重唱出道,後來受貴人引進戲劇圈,並接連嘗試戲劇演員、舞台劇演員及主持人等角色,開啟全方位的演藝生涯。在多重身份中靈活轉換的他,不僅飽受觀眾喜愛,也獲得評審的青睞,同時也不斷的挑戰自己,希望能透過自己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正面影響。

從女團唱進劇組 「戲」節迸發潛力

于子育一路從當紅女子團體,轉戰螢光幕前展露演技,從此奠定了他的演員之路。他認為,透過演戲,可以挖掘自己更多的未知性,像是認知到自己能夠將戲劇、歌唱以及舞蹈的元素經過揉合再呈現,甚至讓有語言障礙的他能夠以全台語或是原住民語的方式走向幕前。

于子育提到,第一次入圍女配角時,他領悟到無論身為演員或歌手都是一種為作品中角色發聲的方式。不過,歌手所流露的是自己的內在情感,但演員的發聲可以依據劇本的設定,更貼近演繹人們的生活日常。

于子育于子育(中)受貴人引進戲劇圈後,接連嘗試戲劇演員、舞台劇演員及主持人等角色。

塑造「嘉玲媽」世代記憶 延續角色精神再添戲劇張力

第55屆金鐘獎落幕後兩天,于子育便進組開拍《俗女養成記2》。回想兩年前甫接手女配角獎的當下,他透露,當時內心壓力非常大,並提到拍攝第一季時,彷彿大家一起參加夏令營,但第二季因為多了口碑以及觀眾的期待,為了不讓大家失望,身上自然肩負了更多的責任。

因此,在第二季的劇情詮釋,于子育更在細節演出角色的精髓。他回憶,劇中女兒陳嘉玲在醫院生產的那場戲,嘉玲媽陪女兒進產房陪產,並鼓勵陳嘉玲在自己心中最勇敢的就是陳嘉玲。于子育表示,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再加上嬰兒美妙的聲音,對他來說是很魔幻的歷史時刻。

另一場令他有感觸的戲發生在颱風夜,當時嘉玲媽懷疑先生外遇,覺得很難過又無助,在風雨中淋雨獨自走去嘉玲家,想找女兒陪伴。于子育表示,拍攝這場戲時,覺得人生很凄涼,讓她想起過往失戀淋雨的感受,並笑稱在風雨中行走相當困難,猶如「力爭上游的鮭魚」。

于子育于子育透露,《俗女養成記2》多了口碑以及觀眾的期待,身上自然肩負了更多的責任。  

努力不懈改寫人生 傾吐新時代女性的心內話

在吳秀琴身上,于子育似乎也看見了自己的身影。他回憶說道,自己是屬於慢熱型的人,總是需要花許多時間去適應新事物。他也坦言,如果過去能像劇中角色陳嘉玲一樣果敢,去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或許人生會重新被改寫,同時也讚許自己一路以來的堅持,成就現在踏實的于子育。

于子育提到,他很感謝在現階段的人生,遇上這麼好的戲跟角色。他也認為,演到一部好戲,在受觀眾愛戴跟鼓勵的同時,也能溫暖到別人,這正是身為演員存在的最大價值與意義。

「到大嘉玲後,嘉玲媽也改變了,他開始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突破自己,更有勇氣的去做一個新女性,我覺得也有鼓勵到于子育。」于子育表示,想要突破自己並沒有時間太晚這件事,只要想隨時都可以行動。

于子育提到,時代在變,女性不像以前只能將時間和自己奉獻給家庭。他說道,女性的彈性是遠比大家想的大,並不只有傳統的定義,而是有更多可以發展的空間,希望未來能持續用演技繼續為女性發聲。

于子育于子育提到,希望未來能持續用演技繼續為女性發聲。 

恪遵演員使命 盼突破性別挑戰自我

「演到一部好戲,可以鼓勵、溫暖到別人,這是身為演員最大的意義跟存在的價值。 」于子育分享,期盼自己將影視、音樂及歌舞劇上的角色扮演好,並去精進更多的技能,甚至是挑戰男生的角色。他也坦言,未來將會無設限的挑戰更不同的自己。

對於未來的演藝規劃,于子育說道,不論是正面或是暗黑形象的角色,都會盡力詮釋出角色的靈魂。他也認為,不論外界如何定義每個角色的好壞,能將每個角色的精髓傳達給觀眾,並帶來正面影響,才是演員最重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