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 金鐘53入圍特輯》甩霸凌陰影 張豐豪躍上金鐘舞台

【記者/潘亭萱 攝影/張煒堃

稚嫩臉龐掛著靦腆笑容,他是入圍今年金鐘獎「新進演員獎」的張豐豪。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外表陽光的19歲男孩,和他飾演的角色一樣,都曾遭受同儕的肢體霸凌。

張豐豪這次以《翻牆的記憶》入圍金鐘。身材纖瘦的他在劇中個性內向,常被同學欺負,不僅被丟進水池,還被挖喉嚨。訪談中,他也坦言國小加入足球校隊,曾因體型較大、跑不動,在分組時遭到排擠。

「我曾試著告訴教練、或是在被欺負時直接推對方,問他到底想幹嘛?」但是張豐豪後來還是決定息事寧人,「反正時間久了就過去了。」

金鐘53張豐豪_181013_0002曾被同儕霸凌的經驗,對張豐豪而言,宛如過眼雲煙。

事隔多年,張豐豪的身材已有相當大的轉變。帥氣外表,讓他被資深藝人何潤東相中,成為《翻牆》裡眾多新演員之一,也圓了自己小時候想成為偶像明星的夢想。

但他先前毫無演戲經驗,劇中許多哭戲都無法立刻拿捏到位。為此,張豐豪觀賞許多跟校園霸凌有關的電影和影集,包括《漢娜的遺言》、《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和《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等,來揣摩被霸凌者的心境。導演何潤東也會在拍攝前播放《翻牆》的主題曲,讓他更能投入演出。

《翻牆》劇組有許多重量級演員,對此張豐豪非常珍惜,也提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演員就是飾演媽媽的陳怡蓉,「因為和她的戲最多,對戲時她會告訴我很多技巧,讓我感到很放心。」

34758937_984534448369626_7640950147630759936_o張豐豪在《翻牆的記憶》一劇飾演害羞內向的小歐。(照片取自《翻牆的記憶》臉書)

張豐豪說,當他看到金鐘獎入圍名單時,第一個反應是嚇到、感到不可置信,不過之後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反倒是拍戲的過程中,他深刻感受到幕後工作人員的辛勞;對專業知識的理解,也成為他日後考上台藝大電影系的關鍵,讓自己離明星夢更加靠近。

「每個演員最大的夢想就是演一個最放、最狂妄的角色。」張豐豪說,未來若有機會,他想嘗試演出病人或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物。至於未來觀眾能不能再看到他的演出?張豐豪透露目前已經有在試鏡,也期盼自己日後能在大螢幕上繼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