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AIESEC 新视野 走出台湾放眼世界

专案配对成功后,AIESEC海外成长计画推广社社长刘又嘉前往波兰,与当地小学分享台湾文化。

 世新大学于101年度成立的新社团AIESEC,是国际性非营利志工服务组织,它提供青年各种国际实习、体验异国文化,进行自我成长的机会。目前,AIESEC台湾在各大专院校共有16个分会,而世新正与政大合作中,仍属于筹备认证阶段;创社社长刘又嘉表示,希望未来世新可以正式成立属于自己的分会。


 AIESEC的中文全名为“国际经济商管学生会”,是由18至30岁的大学生与青少年独立运作的非营利国际组织,服务内容分为四个面向:文化教育、环境、人权和HIV防治。其宗旨在于培养青年人领导力、国际观,以及跨文化的团队工作能力,并透过多元学习机会使青年发展自我潜能、进而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力。

 谈起认识AIESEC的过程,社长刘又嘉说,最初接触到此组织,是因为主播顾名仪鼓励她多去参与海外的交流活动,在经过政大分会面试后,今年寒假便前往波兰两个月,到当地小学做文化教育,向他们介绍台湾。假日时则透过旅游认识各个城市,还与当地来自不同国家的AIESECER交流彼此的文化,英语能力也大为提升。

刘又嘉与来自中国的专案成员,正在烹煮亚洲食物,和当地的波兰同学、来自乌克兰的专案成员分享。

 对刘又嘉来说,这份经历改变了她的眼界,使想法更为开阔,甚至释怀了许多心中的烦恼;她借此勉励自己,期许未来可以真正到海外进修学业。此外,两个月来的点滴与感动,也让她希望将这份“connecting the world”的理念传达出去,分享给世新的同学、学弟妹们,这是她创办AIESEC社团最大的原因与愿景。

人潮爆满的说明会

 她认为,相较于其他大学,世新外籍学生的数量似乎远低于陆生,而在国际志工名额方面,目前也只听闻马来西亚的服务机会。她希望能透过AIESEC,多与学弟妹分享出国旅行的种种经历、加强社员的英语表达;并邀请台湾的外籍学生们,在各堂社课上介绍、交流自己国家的文化和习俗,弥补学校在此资源方面的欠缺。更规划帮社员们进行模拟面试,预演参加AIESEC征选的情况,期许透过这些活动与教学,拓展大家的能力与视野,让他们拥有更高的竞争力。

或许有人会质疑他们崇洋媚外,但刘又嘉表示,社团想给社员们的观点不代表:认识外国人就是好,而是“台湾这么小,我们该如何开拓自己的视野?”她想让世新的同学们都能认识AIESEC、接触这个优良的管道;并努力朝正式成立世新AIESEC分会的方向前进,鼓励更多人走出台湾,看看这个世界。[记者/高淳敏、李偲玮、图/AIESEC粉丝专页、刘又嘉提供]

刘又嘉身穿台湾原住民阿美族服饰,展现台湾多元文化。

与专案中一起工作的坦桑尼亚同伴,体验与台湾截然不同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