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香港&台湾的有趣差异

就地方文化差异而言,香港与台湾其实差别不大,双方也很注重传统节日,每逢过节,街道上总会充斥着一股浓烈的节日气氛,十分热闹。不过,有点不适应的是,台湾只放寒假和暑假的长假,然而在香港,西方的节日如圣诞节和复活节等,我们都会放一段大约一到两星期的假期,大家通常会利用这段时间来一趟旅行,沈淀一下心情,享受一下周遭的节日气氛。

来到台湾念书后,我特别怀念过去在香港过圣诞节的情境,街上都布置得美轮美奂,每个商场都会有不同主题的圣诞节活动,朋友们都会举办一些圣诞派对,尽情地狂欢,一起联络一下感情,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圣诞节欢乐的气息。我觉得台湾学生都很爱问我一个问题:“你看得懂繁体字吗?”我整个脸都变很囧了。香港一直以来都是用繁体字,所以下次遇到香港的朋友记得不要再问同样的问题。

历史文化才是道地美味

虽然香港被誉为美食天堂,但是台湾也有很多美食,我也很爱这些好吃又划算的小吃,特别是鸡排、卤味、碳烤、起司马铃薯、大肠面线、仙草冻鲜奶……多不胜数,夜市文化应该只有在台湾才能感受得到吧!有人说台湾的夜市很挤很不好逛,而且这些食物感觉都很脏,甚至最近我还听说士林夜市要改建成室内,我觉得台湾政府没必要这样做,一方面浪费资源,使厂商的营业成本增加,另一方面破坏了传统的历史文化,就好像香港的大排档,看起来很脏,可是吃起来却是最道地最美味的美食,有时候看起来旧旧的、不起眼的商店,却是最有意义的、最具特色和最具代表性的东西,无必要故意修缮反而是最自然、怀旧、最吸金的景点,何必多此一举呢!

台湾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每个台湾人都很热情,很亲切地对待新朋友,你们都很单纯、很可爱、很容易相处……我记得第一次接触台湾同学,他们一直叫我教他们广东话,我就教他们错的东西,他们毫无保留地相信我,还很认真地去学了一个学期,才知道被我骗了。还记得有一次搭公共汽车时我身上没有零钱,有一个女大生毫不犹豫地掏钱出来,帮我这个陌生人解决问题,那一刹那真的很感动呢!如果是在香港,大部分的人都以为是诈骗集团吧!怎会肯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别人呢?

教育制度与态度 台港学生两样情

台湾的教育与香港比较差异大,我从没有想过升上大学以后,还是要用翻译书,香港大部分的中学都是全英授课,我自问自己的英文程度十分不好,但我并不认为自身程度不好而就要逃避全英文的教育,英文是国际的共同语言,来到台湾后,我渐渐地对英文的接触愈来愈少,英文程度变得愈来愈烂,我想我比香港的小学生英文程度还不如吧!我觉得语言是需要透过环境逼出来的,如果是因为害怕英文而抵制学习,学校是因为学生的反对而让步,那台湾整体英文的水平教育很难与国际化接轨。

我曾听说台湾的教育一路都是“背多分”,大家都只注重读书,其他的兴趣和才艺培养却不太重视,学生们都是死死地读书,很少主动提出问题,甚至不会自己去探讨知识的真相,很多学生认为老师讲什么都是对的,从不质疑,全然接受,有时候看到同学们在网志一直批评、骂老师的不对,却不敢当面跟老师辩论,一直在背后埋怨,我真很不喜欢这种学习态度,我喜欢有话直说,不爽就表现出来,以客观的态度批评别人之余也要甘心接受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双方才会有改善的空间。

大学应该是自由学习的,不应该有点名和座位制度,应该有自由选择老师授课和课程类型的权力,如果学校太强制学生的自由,便会侷限了学生们的自由发展,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有独立自主的能力,要不要来上课的后果应该由学生们自行衡量,自行承担。

总而言之,以上只是我个人见解,如有得罪,在此致歉!整体来讲,我蛮喜欢台湾这个地方,因为在台湾生活比较没有太大的压力,与人相处比较单纯、融洽,可能是香港竞争太大,步伐太快,我跟不上步调吧!
[王婉怡/作者为传管系一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