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 陳建瑋創台語歌新風格 用真實故事譜曲

記者/陳俐穎

 提到台語歌,總會想到苦情的曲調加上道地的台灣「口氣」。然而,從資深音樂製作人轉戰歌手的陳健瑋卻有不同的想法。他認為,台語代表的是在地台灣人的精神,「是很酷很有力量的」,因此希望創新台語曲風,帶出台灣的另一股新潮流。

在專輯製作過程中,從歌曲的創作到敲定MV拍攝地點,全都一手包辦。 照片提供/陳建瑋

 陳建瑋今年初發表個人第一張台語創作專輯《30出頭》,並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最佳台語專輯」、「最佳新人」三項大獎肯定,他憑對音樂的熱情,高中畢業後選擇就讀台北的學校,追尋自己的音樂夢。他回憶,剛到台北時並不順利,先學習音樂基礎,一步步從零開始,一年後才當上助理,漸漸成為音樂製作人,但陳建瑋最希望的是用自己的聲音將想法傳達給更多人聽見。

 《30出頭》這張專輯代表著陳建瑋實踐夢想的首部曲,整張專輯由他自行籌畫、出資,作曲作詞也一手包辦,雖然創作起初以國語為主,但從小生長在台語的環境中,對他而言,台語才是最自然親切的語言。因而他決定以台語傳達自己的故事,讓作品更具說服力,也期望將台語歌曲結合不同元素,例如與日本樂團或是荷蘭鄉村歌手合作,藉由不同曲風及背景讓台語歌碰撞出更多火花。

堅持自己理想,陳建瑋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能讓台語歌變成新潮流。 照片提供/陳建瑋

 熱愛台灣的陳建瑋,也在今4月太陽花學運期間到立法院現場演唱,他笑說:「在那邊我不需要說太多有多討厭政府、或對社會的批判,我只想要用音樂去娛樂這些在現場為了未來抗爭的學生們,讓他們聽了我的歌能放鬆心情繼續努力奮戰。」他對社會的關心也在歌曲中一一呈現。例如《糞掃人》一曲,MV就邀請拾参樂團主唱徐德寰和吉他手徐德宇兄弟擔任導演,用復古的插畫風,把政客、黑心商人、媒體比喻為大魔王,需要眾人的合作下才能擊退。由於貼合時事,加上歌詞描寫直指紅心,貼合本土的台語唱腔,反映台灣現今問題,影片才剛放上YouTube,就突破13萬的點擊次數,也在PTT版上引起熱烈討論。

 「這張專輯就是結合我自己的世界觀、社會觀、感情觀於一體的作品。」陳建瑋說,在專輯中《愛河》、《你給人嘿》、《是我較歹勢》三首歌曲都是描寫女生因為在男生身上看不見未來而離開,這些都是以真正發生過的事情為背景,也表現出他的感情觀。他接著笑說,三首創作都是表達「台灣真宅男」的心聲,想要追求女生,卻總是被拒絕。在《你給人嘿》這首歌中,歌詞提到女孩坐著跑車走了,也是以前陳建瑋女友在分手後沒幾天就被跑車接走的真實故事。而在《台北哪會攏嘸人》一曲中,則表現出台灣人才外流,到對岸或國外追求更好的工作待遇等問題。



 對於入圍金曲獎,陳建瑋靦腆地說,其實對手都相當優秀,不敢誇下海口說能得獎,自己在剛接到入圍的消息時,就打電話感謝給予幫助的人,好像已經得獎似的激動。提到對未來的規劃,他希望能再發行自己的專輯,帶給台灣華語音樂圈一股新潮流,扭轉台語老派苦情的印象,開拓另一個新的領域。陳建瑋說,由於專輯都是自己一手包辦,並不像其他歌手有商業問題的考量,所以未來也能做自己喜歡的音樂,繼續堅持下去。

陳建瑋感謝許多人的伸手幫助,也期望有機會能再度獲獎。 攝影/羅藹文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