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黎智英來訪世新 暢談傳播與人生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右)與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於10月26日在世新大學進行「傳播與人生」研討會,吸引大批師生前往參與。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於26日下午在世新大學與校長賴鼎銘舉辦「傳播與人生」座談會,會中黎智英分享了自身創業的經驗,敘述如何從經營服飾公司到踏入傳播業界,他強調「創意來自於錯誤中學習」。對於外籍學生以及台灣學生甚至師長對於壹傳媒過度將新聞娛樂化、腥羶色化的質疑,他表示;「壹傳媒提供的是真實的新聞,而民眾不該將社會責任一味的推給政府以及新聞媒體。」座談會中世新師生發問踴躍,而黎智英也不避諱回答,讓世新師生留下深刻印象。

談到壹傳媒利用其創新模式在台灣搏得廣大市場時,黎智英表示當初在經營服飾生意失敗時,他偶然從速食店的運作方式了解到快速以及商品專一的重要,他承認自己教育程度不高,所以就要做簡單的事,所以在經營壹傳媒時,他將每個員工的工作簡單化,因為簡單化效益也變高,而員工也得自行從錯誤中摸索,進而產生創新。

現場開放問答後,賴鼎銘甚至主動鼓勵學生「犀利」的發言,而在多數提問中都提到壹傳媒是否扭曲了媒體、太多腥羶色及暴力新聞或將新聞商業化,更有研究生直指黎智英帶動了台灣的「文化大革命」摧毀了台灣原本的媒體生態,黎智英聽到這些指教之後回應說:報社為了生存營利當然會商業化,對於外界的批評會檢討,但是學者通常只用一個方向去批評,他尊重他們的指教,不過他認為內容呈現要依照著市場需要,他必須尊崇大眾的觀點,並且永遠知道有改正的空間,一個媒體的好壞,要由市場去判斷。而負面新聞讀者可選擇是否觀看,甚至連他家小孩都不看蘋果日報,教育的責任不該都推給政府及媒體,而是家中長輩要盡到教育義務。

現場學生對於壹傳媒來台後對媒體的負面影響提出尖銳問題。

對於壹傳媒是否壟斷市場的問題黎智英則強調是因為台灣媒體過去太過保守,偏向「灌輸」閱聽人訊息而非單純給予訊息「就如同一直將水倒入水桶中」而相對開放的壹傳媒當然會贏得較多市佔率。而對於許多外界批評他也表示,公司內部常常檢討現行的做法,例如動新聞現在仍在摸索階段,需要更多時間來找到最好的運行方法。

提起年輕歲月時如何創業的歲月,黎智英感慨很深,21歲時還是銷售員的他到紐約做生意遇到了一位老前輩,教導他許多銷售技巧以及人生處事態度,而他也了解到在新的城市需要新的價值觀,所以他開始跟其他女銷售員接觸,並從中了解她們成功的方法,這也是他強調學習的一個實例。而年輕歲月雖然曾經「荒唐」但他從來不做無法挽回的事,「人一定會犯錯,但別做無法挽回的事」這也是他對年輕學子的忠告。

提到感情生活,黎智英回想起他的前妻,當他事業成功並擁有不錯的經濟狀況,他盡量讓家人們過好的物質生活,但當他前妻與他離婚時問他:你看過我穿的這件衣服嗎,當下他才了解到他並未真正關心過他的家人,他給的愛太少,提到此處黎智英甚至眼眶泛紅,不過他也開玩笑的說「女人真是麻煩」讓全場哄堂大笑。

講到事業與家人的關係時,黎智英一度眼眶泛紅。

對於兩岸政治黎智英也提出個人看法,他提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他進入媒體的契機,他想要為自由發聲,但中國交換生提到對於傳播媒體在中國發展的可能性時,黎智英也說出重話,認為中國傳播界根本沒有發展,因為沒有新聞言論自由,而中國也沒有壹傳媒可立足的市場。當初之所以進軍台灣,一方面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另一方面是當時台灣實行第一次政黨輪替,讓他相信台灣的民主「是真的」而對於現任總統馬英九,他也要求馬總統「別管太多」多聽取、相信身邊幕僚的意見。

自從壹傳媒進入台灣,大量的廣告、聳動的標題及內容已經在台灣掀起改革、改變市場走向,黎智英說,他們尚未來台以前,台灣的報紙廣告少,媒體悶。要讓內容生動新鮮,版面頻繁更換以及採訪的方式改變,讀者才會被吸引。而且不排斥置入性行銷,若置入廣告能帶來收益延長媒體壽命、並沒什麼不好。最後,他有自信的說若未來重新審視自己仍敢大膽的發言,因他認為將來的社會需要越來越開放,而不是越來越封閉。【記者/謝亮平、曾原信;攝影/劉偉豪】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