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 原民音乐会登场 传唱民族风采

就是要原民“发声” 

“听你听我” 听‧故事的飨宴

唱出自己“回家”的故事 携手围一个族群融合的“圆”

  世新大学口语传播学系第五届毕展“吾话不谈”中的“听你‧听我”原住民音乐会,在前日(27日)晚间七点盛大登场!邀请了多个族群的原住民青年们,用他们浑厚嘹亮的嗓音唱出母语歌曲,也诉说那段对“回家”的恐惧与感动。整场活动充满欢笑与温馨,在热情原住民表演者的带领下,满场的观众一起跳起原住民舞蹈,为这场温馨欢乐的音乐会画下完美句点。

用嘹亮的歌声 找回自我的认同

 活动共邀请了泰雅、卑南、排湾、太鲁阁的表演者,在表演每首歌曲前分享他们选歌背后的故事,“寻根”这个具找寻自我认同意涵的词汇,是每个表演者的共通点。如来自卑南族的表演者Shan hay,为感谢Mumu(祖母)对他的养育,以及怀念与Mumu相处的时光,他自创了“来嘛!Mumu”这首歌曲。Shan hay解释,这首曲子是为了诉说他与奶奶的故事,小时候因为自己调皮捣蛋, Mumu总为他担心,从不吝啬付出一个mumu的爱与关怀。但一直以来对族语不熟悉的他,总无法和mumu有更进一步的沟通,直到现在,他终于对族语有越来越多的认识,但Mumu却已年迈,除了守在电机前,已不再像以往和孙子们互动了。他感叹自己对族语的认识太晚,想用歌纪念这段往事,盼这首歌能唤起Mumu往日的回忆,期望Mumu可以愿意将视线从电视的盒子中移出,像从前一样地陪伴着孙子。

享受微醺的清风 轻松消弥族群隔阂

 现场除了能听见有别于主流音乐的原住民族特色歌曲外,也让喜爱听故事的朋友一饱“耳”福,透过真人真事,与原住民真实生活更加接近。在夜晚轻风微醺下,满场的观众于露天的八风舞台席地而坐。策展方表示,会有这样的安排,来自跨文化沟通的想法,现场除汉人、原住民、客家等族群,还有远从法国而来的朋友,不但与大家一起席地而坐,在活动结束前,更与原民朋友一起热情跳舞。活动中泰雅族表演者简淑英也提到,原住民孩子总被当成弱势,她很后悔没有跟小孩讲方言只讲国语,直到小孩自己成立原住民社,积极追寻文化与学习原住民语时,她才意识到,孩子们对于“回家”的热情,以及传承传统文化的渴望,她勉励孩子们继续努力,不要因为困难而停止认识自己的文化,更要帮助这个文化在台湾社会中,和谐地传承。 

用一张明信片 回馈活动的感动

 主办单位也发给在场每位观众一人一张精致的明信片,让大家写下听完这场音乐会后所获得的启发和感动,并于活动结束后,将不同与会者的明信片随机寄出,让观众们能借由收到不同与会者所写的明信片,与同样与会却彼此不认识的参与者交流想法,进一步让“跨文化沟通”这颗小小的种子在每个人的心中萌芽。在场的观众刘同学及写到听到原住民寻根的路,以及那段与Mumu的故事,让她深受感到,由起想起奶奶自小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更有同感,希望以后也能为原住民的文化,再尽一份心力。


口传课程多元 学生创意无限

    本次活动,即是借由知识与不同生命经验的激荡,创造出为台湾与原住民族而唱的“听你听我”音乐会。口语传播学系夏春祥教授,在致词时也提到,此次活动将故事与音乐结合,更运用所学,将议题扩展到对原住民族群的关心,十足展现出本系的特色,他也期望这样深入社区的活动能够延续,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向力量。

趣味影片!

听你听我音乐会策展联络人
林濬玮
0972-025-959
speechprer@gmail.com

刘尹絜
0911-005-616
kkyie25616@yahoo.com.tw

口传系办公室
02-2236-8225#3173
speech@cc.shu.edu.tw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