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圖輯]華光強拆 居民學生齊抗爭

【記者、攝影/曾原信】
 3月27日法務部開始執行位於中正紀念堂旁的華光社區中,杭州南路二段53巷中違建戶的強制拆除作業,而居民以及學生團體早在清晨即已架好路障以及人牆,試圖阻止拆除工作進行,警民雙方爆發嚴重衝突。華光社區原為台北看守所公務人員以及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的軍眷居住之地,而政府於2007年提出相關的都市更新計畫後,便開始要求違建戶自行拆屋並歸還國有土地,而相關賠償及安置作業目前仍無定案。

早在清晨時,學生即已建築好防禦工事,試圖阻擋怪手等機具的進入
住戶們圍起人牆,並頭戴標語,以不合作的方式拖延拆除計畫的進行
除了這次將遭到拆除的住戶外,華光社區中的其他住戶們也集結起來阻擋警力及怪手的進入
法務部矯正署人員(白衣者)向居民(灰衣者)喊話,表示拆除作業絕對不會取消

當接近預定拆除時間10點30分時,警方率領小山貓將學生架設的路障清除。

10點30分,警方開始驅離靜坐學生,學生以不反抗為前提,任由警察拉扯,過程中爆發衝突。

當屋外靜坐學生遭到驅離後,警方破壞房屋牆面,準備入內驅趕抗議學生。

有學生使用鏈條將自己綁在屋頂,警方調用油壓剪將鏈條破壞後將學生架離。

警方將屋頂上學生架離,過程中甚至動用吊車。

下午兩點左右,拆除工程開始進行。

(更多照片)

(延伸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