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傳技特別計畫]新聞一甲 《聆。距離》交集的心,無距的連結

「今夏連結內心的感動--《聆。距離》」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卻不知道你愛我;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願傾聽我內心的聲音。世新大學新聞學系一年甲班製作的劇情片《聆。距離Hearing》,外在環境的變動、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空間方面作為切入點,加上感性因素襯托,就要告訴大家:「聆聽」能消除「心的距離」。

從「心」開始連結,零距離的傾聽

  第九屆傳播技能展主題是「在這裡,在那裡」,新聞一甲傳技展總召黃耀徵說,這個看似空間的問題,其實用「心」就能連結,就算人與人相隔甚遠,只要願意聆聽,就能消除外在的距離,讓內心貼近,達到「聆。距離」。

  身兼導演與編劇的范貞農表示,劇本的構想來自身邊的朋友,內容敘述一個因為家庭因素而封閉自己的女孩,直到遇見一個願意用心傾聽她、了解她的男孩,才終於逐漸解開心中糾結已久的結。她說,有些人因想法特殊而被疏離,但若願意傾聽他們,就能拉近心的距離,如此一來,每個人都能成為開啟別人心門的鑰匙,讓更多人脫離孤寂。

  
壓縮總體拍攝過程,神秘嘉賓領銜主演

  因恰逢期中考週,班上同學大多忙著準備報告與期中考,新聞一甲從知道消息後的第四周開始籌備這次的傳技展。從總召的選定、班上同學分組、確認相關資訊、劇本的研擬到角色的選出,前後共用了一個星期,接著就開始拍攝。在拍攝的過程中,也因劇組只在週末有空閒時間,因此所有拍攝的時間都集中在每個星期的五、六、日。談到為何劇組只在週末拍攝,黃耀徵表示,因班上找不到符合與男主角的性格設定相同的男同學,最後是副導演徐敏涵拜託曾有過演出經驗、目前就讀於真理大學的朋友支援,就算他只有週末能夠空出時間,但因高中就讀華岡藝校,並曾於校內演出,雖是初次入鏡,依然能將角色詮釋的淋漓盡致,讓拍攝效率提高許多,也因此劇組人員減輕了一些負擔。

  
  除了配合男主角的時間,劇組成員的時間也有限,因此最終只能在這短短幾週的週末三天裡進行拍攝,又因慢了別人三週,「整個時間都受到壓縮,行程非常趕」黃耀徵說,若某個組一個成員突然告假,整個劇組就手忙腳亂地變動當日需拍攝的幕次,幸好最終還是如期拍攝完畢。此外,新聞一甲還請到新聞系助理教授李明哲跨刀相助,在戲中突破形象的演出,把和他平日風格迥異的角色,詮釋得維妙維肖。

多元思考,贊助不同以往

  傳播技能展要展現大一所學七種傳播技能,為展現公關能力與金額補貼,各班多半向商店或是餐飲業尋求贊助,新聞一甲卻有不一樣的想法。公關組胡琪俐說,她訪問過學校周遭商家,但因起步較晚,很多商家已和別班簽下合約,又遇上石油、電費雙漲,原物料價格攀升,詢問過後,大部分的餐飲業者都無法提供幫助。因此,她靈機一動,詢問餐館旁邊的房屋業者是否願意給予贊助,不同的思考模式果然奏效,成功的得到了台灣房屋的贊助,新聞一甲獲得最實質的協助,為「聆。距離」的小夢想,注入大希望。

  新聞一甲將於六月二日上午,於世新大學大禮堂,誠摯獻上感動人心的《聆。距離》,讓您深刻體會,只要仔細聆聽對方心中的聲音,就算是「在這裡,在那裡」也能變成「零。距離」。[記者/黃耀徵、攝影/曾原信 採訪報導]

相關連結:

世新新聞一甲100傳播技能展《聆。距離》 Facebook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