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 飛行吧棉花糖!沈聖哲談跳舞路程:有機會復合

記者/譚可盟 攝影/譚可盟

三點水的「沈」,聖誕節的「聖」,哲學的「哲」
我是沈聖哲,希望大家都來跟我做朋友!

沈聖哲自彈自唱,眾多招牌歌廣受世新學生喜愛。

棉花糖成軍_我 們 跳 舞 吧 !

為圓音樂夢,沈聖哲毅然決然離鄉北上,熱愛創作的他,念高中起除了自學吉他外,也一邊寫歌邊等待成為幕後製作人的機會。在一次偶然的機運下,受到製作人阿弟仔賞識,跟著他學習,開始了製作助理的生活,但是收入不高的工作,讓沈聖哲在物價昂貴的台北備感辛苦,為了舒緩經濟壓力,他選擇把街頭藝人當作副業,又不時應邀去校園擔任歌唱評審,就在這時候,他遇見了小球(莊鵑瑛)。

「很酷欸,這個聲音!」沈聖哲回憶,當時坐在評審席的他,深深被小球獨特的嗓音吸引,「這個聲音應該是要被很多人聽到的。」結束評審工作後,他主動與小球聯絡,因為有「音樂」這個共同話題,兩人暢談愉快,隨後聖哲與小球一同考取街頭藝人的證照,「棉花糖」就此誕生。團名的由來其實不如大家想像中複雜,在街頭藝人的報名表中必須填寫團名,沈聖哲大學時期曾有組團經驗,當時團名即為棉花糖,他笑說,既然都解散了,就沿用這個團名吧!

翠谷音樂祭吸引眾多學生參與,跟著沈聖哲大聲歡唱。

開始了 我們的小飛行故事

為了因應大家喜好,在街頭表演時,棉花糖剛開始必須演唱別人唱紅的曲目,無法藉此推廣自身創作。而受到聖哲的鼓勵,小球開始接觸創作,「2375」成為棉花糖完成的第一首歌,而第一張EP也在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中發行,他們在街頭唱著自己的歌,同時賣著自製EP,享受音樂帶來十足的成就感。雖然也曾羨慕過華麗的舞台,但沈聖哲覺得,沒有努力就沒有運氣,唯有認真做好該做的事,珍惜當下並保有初衷,才會獲得轉動幸運輪盤的機會。

「作音樂的人都會希望自己的音樂被大家聽見。」沈聖哲一直認為,自己相當平凡,不需要像巨星般被包裝上陣,因此他希望自己的創作同時可以貼近大家生活,一趟旅行、一場電影、一次聊天,都能成為他靈感的來源。「我不是一個量產型的創作人」,他從不會強迫自己一定期限內要寫出一首歌,靈感來了,自然能完成動人心弦的作品,反而最大的希望,是能好好過生活,作息顛倒對他而言,幾乎可說是家常便飯。


沈聖哲最新主打歌《我 們 跳 舞 吧》

向晚的迷途指南 指向異路的晨曦

「每一個發生的事情都有它的道理。」沈聖哲說,在棉花糖長達6年的合作,發行過3張EP、3張專輯後,他們決定暫時休團,讓兩人各自發展走自己的路,另外他還透露,和小球合作的過程中時常發生爭執,為了音樂、為了生活,看法不同加上有話直說的個性,兩人間的摩擦難以避免,「任何事都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儘管當下悲傷,他仍深信所有過程都有其意義存在,隨遇而安。
為了挑戰自己,一直以來都在幕後努力的聖哲,選擇在棉花糖休團後,抱著吉他走到幕前,本身在台上很少講話的他鼓起勇氣,藉由各式各樣的活動訓練自己的膽量,「既然做了這件事,我就想盡最大的力氣讓自己滿意。」他分享,校園巡迴第一站就來到世新大學,同學們的熱情給他最直接的感受,「人和人是一種心靈相通的動物。」在表演時經常會擔心與台下觀眾互動不佳,但世新學生熱烈的反應,成為他最大的精神支柱。
沈聖哲認為,棉花糖還是有復合的機會,現在只是彼此的充電期,未來的事很難決定,一切聽從緣分安排,「每一個夢都是一段小小的飛行。」他藉此鼓勵大家,一步一腳印必能完成自己的夢想。


棉花糖最後創作之單曲《向晚的迷途指南》,編完本首歌後不久即告休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