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改善代謝症候群 世新大學減肥班上路!

【記者/高子涵、謝珮瑜  照片提供/林淳霈、 蘇怡兢】


世新大學衛生保健組和體育室在103學年開始聯合舉辦「代謝症候群減重訓練班」,本學期10月即將舉辦第三期的減肥班。透過學生教練分組帶領,每天定時跑步、重訓等綜合項目的訓練,減重程度最大的組別將獲得獎勵。「完成訓練的成員總腰圍減少110公分,體重則下降了50公斤!」衛保組長鄭嘉莉表示上學期的減肥班成效優異,雖然大多數學生無法堅持到最後,但只要持續努力就能有所改善,因此也激勵了許多想要改善身形的學生前來詢問。

每一組的成員必須和教練約定每周至少兩次一起運動的時間。

減肥班的學生教練都是經過篩選,體育室會邀請體育保送生、受過專業訓練並運動習慣良好的學生擔任。透過分組的方式,學生教練帶領學員固定活動,每天傳送簡訊提醒組員要按時運動,並親自帶領,改善組員的運動姿勢,盡量以正面的方式鼓勵。

符合參與資格的同學除需要配合教練的訓練外,也必須每周至衛保組測量體重、體脂、血糖及血壓,以檢視身體狀態的改善,參與上學期減重班的學生吳康瑋表示,原本只是為了雕塑身材,沒想到最後不僅心態改變為了健康而保持運動,更明白了許多相關的知識。

透過教練指導重量訓練的方式,學員能夠使身上多餘的脂肪逐漸轉為肌肉。 
不過鄭嘉莉也坦言上學期招生時,一開始面臨宣傳不足的困難,由於衛保組與學生沒有固定接觸的時間,推廣開班資訊困難,但之後體育室加入合作,透過每位體育老師上課時和學生宣傳,並且推薦有需要的學生參與,人數才逐漸攀升。

不過「代謝症候群減重訓練班」仍然面臨「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一開始報名的學生有76名,最後完成所有課程卻只剩47人,上學期的學生教練林淳霈表示,一開始她帶領十位同學進行課程,最後會固定出席的卻只有三位。

一起運動的過程中,每個成員不僅互相鼓勵,也因而結交以後運動的好夥伴。
此次減肥班的資訊會公布在衛保組的臉書上,報名方式目前仍採學生到衛保組留姓名登記,鄭嘉莉表示期望這學期的減肥班能夠招收100人,希望每位參與學生都能夠堅持完成訓練,認為獎勵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能使身體保持健康狀態。

報名資訊:世新大學衛生保健組 (詳情請洽相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