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新制上路 连续二一才退学 

【记者/蒋婕妤】
本学期起退学二一改新制,由旧制的大一到大四累计两次未及格学分达半,改为连续两次才退学。此一改制让世新学生被退学的机会降低,然而也引起质疑是否是校方的经济考量,教务长陈清河表示,新制目的是希望给予学生更多的机会,不要断送学生的未来。
原图提供/遭二一之匿名世新学生。

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二年级李姓学生认为,虽此改制学生和校方都是得利者,然而也不禁质疑是否和校方经费运作有关。陈清河说明,过去有许多遭到退学的学生家长向校方反映,学生并非故意不念书,而是经济因素必须打工等个人原因导致,本学期9月4日经教务会议讨论后决定更改退学二一制度,且淡江等大学也已放宽退学标准,校方相信世新同学程度并不比其他学校差。陈清河说,学校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不希望学生因遭到退学而断送未来,因而给学生更多的机会,期许学生有更好的发展,而非如外界所想是为学校经济考量。
对于退学二一新制的变动,新闻学系兼任教师陈立峰表示,大学是自主学习,学生应该要更认真念书,而非想着平白混过四年大学生活。通识课程教师陈逸雯则认为,新制让学生较不易被退学,或许学生某段时间学习意愿较低,但学生日后可能也会有所改变,相信是校方是经过考量后做的决定。
公广系二年级贺姓学生亦赞同此项政策,他认为,可让需半工半读维持家计的学生压力减轻。数位媒体设计学系二年级陈姓学生则担忧,会让学生的学习态度更为懒散。
陈清河表示,此一改制由本学期开始正式实施,并适用全年级,校方也有其他配套措施,例如提供更多工读与实习机会,站在善待学生的立场,盼能减轻学生压力,而此一改制实施说明也将于近期放上网络供师生了解。

延伸阅读:

【N校园】 停修改上网申请 免处室往返不便

【N校园】 学分买卖成风气? 小二货卖课校方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