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 全能女子双人乐团“青衣” 迥异组合入围金曲

记者、摄影/谭可盟、林惟崧

“青衣”,两只初生的新生代小鱼,风格独特,实力与才华兼具的女子团体。

   刘雅菁,主唱,吉他手,歌声慵懒又具穿透力
   沈蝶衣,鼓手,编曲,古灵精怪,出身打击乐家庭

个性、生活截然不同的两人,撞在一起,成为台湾少数双人女子创作组合,清新又独具特色的风格一举入围第25届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

 “青衣”团名的成立,主要取自两人名字的最后一字,此外,青衣同时也是一种色彩缤纷的深海鱼,借此两个来自南部的少女期许自己生活也能多采多姿,音乐路的发展也更为多元。

 “这是一个很酷的女生。”刘雅菁描述对沈蝶衣的第一印象,个性较活泼的自己总是主动找话题聊天,但蝶衣都是予以简短回应。但相处久后,才发现她只是比较慢熟,内心却像孩子一样,想法不受拘束,一有新点子就立刻付诸行动,两人的音乐创作一个阴郁,一个阳光,为青衣擦出全新的火花。

 “我从小就热爱唱歌!”刘雅菁语气坚定地说,然而家人对她课业上的期望却带来庞大升学压力,她回忆:“我人生的某一段时间,生活中就只有读书。”为达成父母的期待,只能把音乐梦搁置一旁,也因为就读女校,身边充满会读书、会打扮的女生,在无法成为人群顶尖的情况下,反而让她更加缺乏自信。但在大学加入吉他社后,和朋友组团参与表演或比赛,站上舞台唱歌的刘雅菁,重燃对音乐的热情,重拾对自我的肯定,此时她才发现,音乐带来的成就与满足,不是考卷上增加一两分就能取代,由于对梦想的坚持与对歌唱的执著,刘雅菁用努力让家人见证她的成功。

 “我在打鼓的时候根本忘记要念书。”沈蝶衣在爸爸的鼓励下,国中开始学习打击乐,从基础扎根,一点一滴累积经验与能力,加上一路以来音乐班的磨练,让她奠定深厚的底子。“爸爸去表演时,我的婴儿车就是放在鼓旁边。”她笑说,从小在音乐的薰陶中,让她刚接触打击就兴趣大增,平常家中也会充满不同曲风的乐曲,音乐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其实我们的源头是以The Beatles披头四早期音乐为概念。”刘雅菁提到,用简单的节奏与旋律,创作耳熟能详的乐曲,音乐就像是朋友陪在身边一样,不需要复杂的设计,只要能带来感动,她们认为,自己的音乐能够陪伴一些人走过人生的部分阶段,就是最大的骄傲与动力。

 青衣乐团入围今年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刘雅菁开心说道,入围已是对青衣莫大的肯定,两人的努力终于被看见,并期许自己不论是演唱或创作上都能继续进步。“我们的组合本身就是很特别的型态。”刘雅菁认为,她们能唱、能弹、能写、能打、能编,是全能的创作团体,沈蝶衣也说,台上同时演奏乐器兼唱歌,幕后自己编曲填词,目前台湾还没有第二个双人女子团体出现,她们觉得这是青衣最大的特色,不论最后是否得奖,仍希望将音乐带来的感动,借由自己的诠释完整传达给听众。

延伸阅读

 [N文艺] 陈建玮创台语歌新风格 用真实故事谱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