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被肯定就是最大的感動 金馬遺珠黃尚禾突破自我挑戰同志情

【記者/黃于庭、郭靚德、鄭柏凡、謝安然 攝影/胡皓宸】

「作品能被肯定和喜愛,對我來說就是最感動的事情」2012年出道的演員黃尚禾,在今年金馬入圍影片《醉生夢死》中飾演同志角色,突破演出的嘗試,雖未讓他前進金馬,但他認為,能夠與一群出色演員,共同參與一部優秀電影的演出,已經是自己很大的幸運。

黃尚禾(左)在電影中飾演上禾,與鄭人碩(右)飾演一對苦命情侶(圖片取自網路)

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的黃尚禾,也曾前往紐約攻讀哥倫比亞大學表演研究所,出道三年來,靠著《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的男主角角色,入圍第15屆臺北電影節的最佳新人獎及最佳男主角獎,也曾在國際名導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協助過錄音工程,更曾經於香港四大天王黎明所執導電影《啥酒神》中,與黎明、張涵予等實力派演員同台演出。此次參與《醉生夢死》的拍攝,嘗試不同以往的同志角色,更是黃尚禾演藝生涯中的突破性挑戰。
此次在電影《醉生夢死》中,黃尚禾有不少突破性演出。(圖片取自網路)

此次在《醉生夢死》中,黃尚禾突破了演戲的疆界,首次挑戰同志角色便有著驚人的演出,精湛的演技也使觀眾被角色牽引,彷彿進入另一層世界。黃尚禾透露,電影中一幕鋼管舞秀,是他在拍戲過程中印象最深的一次經驗,為了跳好電影中短短的幾個鏡頭,每天晚飯後一個人跑到工作室旁,架有鋼管的小房間苦練兩個小時,這一練,就是兩三個月。

他坦言,一開始認為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需要動用肌力腹肌和全身的協調性,後來才慢慢了解,重點不是該怎麼跳,而是要如何透過鋼管調情,吸引注目他的人,跳出感覺,才是要讓觀眾發掘的地方。

經過電影拍攝,黃尚禾表示與劇組已有家人般的感情。
雖然在劇中飾演同志,且要對同為男兒身的鄭人碩動情,黃尚禾笑說,這毫不影響與鄭人碩私底下的哥兒們感情。他也分享,不久前家人包場看電影,親人的反應也很有趣,在回家睡覺前,媽媽抱著他說:「你有什麼事要跟媽媽講,媽媽會一直愛著你的。」當場讓他不知如何回應。

提起劇組生活,黃尚禾回憶,開拍前反而是印象最深刻的時光,當時,他與李鴻其、鄭人碩一起住在寶藏巖,適應電影劇情生活。他說,彼此會騎腳踏車通勤,從新店到公館的路途培養出對大家的情感,雖然三個人的個性不一,但相處一久,感情早已如同家人。

《醉·生夢死》入圍十項大獎。(圖片取自網路)

黃尚禾表示這部電影值得收藏,當你覺得生活困難不舒服,不知道方向在哪時,看完這部電影後會有不同啟發,當下的感覺是不會變的,但再過一個晚上後,就會發現世界好像真的不一樣了。「醉生夢死」也同樣一語道破了我們內心的處境,但相信能從中看見希望曙光。

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舉行頒獎典禮,由張作驥導演執導,李鴻其、鄭人碩、黃尚禾主演的《醉.生夢死》可謂收穫多多,共入圍十項獎項,正式得獎名單也即將於明日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