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2015金馬特輯》華語電影的禮讚 金馬52五強影片爭霸

【影評撰文/邵永輝   圖片取自網路】

什麼樣的影片會被世人讚頌?什麼樣的影片會流傳百年,不曾被淡忘?

一部電影的成功其實不單僅止於電影人的辛勤付出,影片當然必須要好,但天時、地利、人和,更是不能或缺的元素。2011年金馬執委會出版《光影的長河-影史百大經典華語電影》一書,透過金馬執委會的努力,邀約122位業界電影工作者或電影學者一同票選出百大華語佳片,更邀請了22位影評專家譜寫出屬於每一部電影的故事,上述只是「完整」的過程,但真正使人驕傲的時刻是當翻閱這些紀錄時,就像在看盡華語電影從無到有的發展史,經歷了創作低潮、新浪潮崛起後,華語電影的羽翼更趨豐滿。

2011年出版的《光影的長河-影史百大經典華語電影 》由122位業界電影工作者及電影學者票選出百大華語佳片。

會提到這本書,正是因為每部電影在創作的過程裡,是艱辛的,當年拍片環境限制,更比現今艱苦,但卻仍有眾多的電影從業人員,願意去挑戰,並創造名流千史的影像作品,或許沒有原因,只希望能與電影做一場屬於彼此的綺麗夢想。

這些作品,終將成為被後世讚頌的不朽。

第28屆金馬獎最佳影片角逐激烈,最後由由楊德昌導演的《估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抱回大獎。

  「好電影不一定要獲獎」。華語電影最高榮譽金馬獎是兩岸三地影人共逐的夢想獎座,儘管早年兩岸關係不睦,中國電影不能參賽的,直到90年代中期才宣告解禁,至此正式確立金馬獎的地位。而猶記1991年,第28屆金馬獎,同時聚集4位大導的跨時代作品,包含李安、王家衛、關錦鵬、楊德昌,這四位名導在華語電影史上都不可或缺,當年分別以《推手》、《阿飛正傳》、《阮玲玉》及《估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共逐金馬,而這四部電影全部入選了百大電影,著實令評審頭痛。最終最佳影片頒給了由楊德昌導演的《估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最佳導演則由王家衛抱回,但李安的推手與關錦鵬的阮玲玉,評審團也特別破例頒發了評審團特別獎以表彰傑出的成就,或許有點分豬肉的嫌疑,但這些作品,值得獲如此榮耀。

《刺客聶隱娘》在國際間獲高度讚賞,可望替尚未拿過最佳劇情片的侯孝賢,首度奪金。
  來到了2015年,電影經歷多年的變革,我們姑且不看究竟這些作品哪些會成為傳奇,但最終入圍前五強,相信在各個環節上都是令人敬佩的。代表台灣的《刺客聶隱娘》及《醉生夢死》,已經包辦了入圍項目的前二名,類型的轉變有著深層的意涵,雙方導演皆為大師級人物,但想必這兩部電影,在侯孝賢及張作驥心中,是現階段的巔峰代表作。《刺客聶隱娘》用一貫侯導作風再次展現了強烈的企圖,從美術、造型到場景設計,各個環節除了完美,找不到別的形容詞,更再現了唐朝風華。首次拍攝武俠片,侯導捨棄了一貫打打殺殺,主要是靠景與人共同鋪陳一段武俠傳奇,顛覆性的思維,使這部片在國際間得到廣大迴響,此次金馬獎來勢洶洶,尚未拿過最佳劇情片的侯孝賢,更有機會以此片首度奪金。

演員呂雪鳳演出電影《醉生夢死》,該片描述社會中的陰暗角落,對人物刻畫描繪深刻。

《醉生夢死》張作驥導演一向喜愛描繪社會的陰暗角落,從2010年奪下最佳影片《當愛來的時候》便可知其對於小人物的刻劃是多麼深入。此次在醉生夢死中,他不找大明星,唯一有名氣的便屬飾演媽媽的呂雪鳳,兩個兒子都是當時尚未走紅的演員,正因為如此,他們更能體會出市井小民的心情,也為角色做出了很大的犧牲。醉生夢死,大量手持攝影用影像帶出了主角們內心的複雜情感,也冀望觀眾從中看見對生活及生命的致敬。

2015金馬影展電影《塔洛》

  一項表現優異的中港電影,今年同樣來勢洶洶。代表大陸的兩部電影《塔洛》及《山河故人》同樣有著深刻的民族情感,也同樣為人生的迷途有了不同詮釋的角度。《塔洛》是男人的名字,在片中是一名藏族牧羊人,因為一連串意外與不同角色間擦身而過,而他們也同樣追逐著自我。藏族導演萬馬才旦今年在金馬交出了亮眼成績,塔洛是改編自己的短篇小說,片名塔洛,其實就是電影主人翁,一個記憶力極強的人,但卻連自己是誰叫什麼名字都忘了。電影精準描寫出社會邊緣人渴望找出人生的價值意義,儘管電影是以敘事的方式每天生活步調進行,但真正仔細咀嚼後你才會發現,人生的價值就是「自己」。

電影《山河故人》預告

《山河故人》本次觀眾票選獎我投給了這部電影,投它不是因為劇中匯集大咖演員,而是真真切切被故事的原創力所感動。中國第六代導演之一的賈樟柯繼上一部天注定後,再次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儘管與天注定在電影形式上有著巨大的不同,但同樣都獲坎城影展親睞。「山河依舊,人事已非」為此部電影的核心,時間橫跨了30年,帶出過去、現今、未來,導演大膽的用親情倫理包覆著劇情,實際上卻是點出中國現今的社會現象,題材新穎,敘事大膽,正也是山河故人獲得如此成功的元素之一。

香港電影《踏血尋梅》獲金馬9項提名。
唯一香港代表《踏血尋梅》從起初的名單中便疑惑已將警匪片拍到爛掉的香港影壇,再度詮釋相關劇情時,能帶出什麼好作品以致獲金馬影片提名。但直到結束後才明白道理。表面看似一樁殘忍的支解殺人事件,其實從中看見的卻是人性的另一面,此片想要帶給觀眾的不是破案的玄機,亦或是破案的快感,而是在案情成立後,怎麼透過抽絲剝繭,看見罪犯內心陰暗的角落及被害者的脆弱心靈,電影的精采有一半歸功於片中的演員,仿真的演出使觀眾容易進入劇情,因此踏血尋梅要稱為本年度港片代表作絕不為過。
 金馬獎頒獎典禮即將舉行,最終最佳劇情長片,獎落誰家仍是未知數,但正如前言所聞,真正好的電影不一定要獎項鼓勵,侯孝賢曾說過得獎只是讓自己好找到資金,其實除此之外也是一個鞭策自己的機會,讓自己在這條路上擁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而最重要,便是保持一
顆熱愛電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