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 你所不知道的 “韦礼安”:我完全变了

 =《在你身边》校园采访实纪= 

记者/李冠霖、卢楹佳、梁姗桦、曾超群 摄影/李冠霖、卢楹佳


韦礼安《在你身边》校园采访活动于7月9日在华山1914文化创意园区中3馆展开,活动吸引众多学生报名,只有40名幸运儿能够到现场共襄盛举。面对包罗万象的题目,韦礼安当场化身为“韦老师”解决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确定目标寻求机会 “以万变应万变”

大学生面对未来常感到徬徨无助,特别是碰到“兴趣”与“工作”是否能相合时该花多久的时间检验?韦礼安认为,年龄就是最大的优势,我们可以先确定自己的目标,再开始一步一步地寻找机会,例如实习就是一个很好起步的方法。当然在摸索梦想的过程中是很困难的,可能你今天认为是对的,明天就会被自己推翻也说不定。不过他说,只要年轻就可以不断地去尝试,“不要害怕尝试”,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面对富有人生哲理的问题时,韦礼安笑说:“我今年也才27岁而已!”所以也只能从自己经历过的情况给予建议,这种事情没有标准答案,各行各业都一定有它努力的方式,他希望,学生们能够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只要确定了方向,就可以找得到路,而自己很幸运在大学时代就已经接触音乐,后来才发展到现在的成就。

面对未来的挑战,什么是必须变化的?什么又是不能改变的呢?韦礼安认为,要能“以万变应万变”,寻梦的过程要不断地修正自己,才能游刃有余。当工作与兴趣相同时是最幸福的,然而在心态上若已经把兴趣变成工作,原本的乐趣就会丧失。必须保持不变的,他以自己为例,就是“不要忘记做音乐是很好玩的”,呼吁大家要记得做某件事时最原始的乐趣。

表演大小事

在音乐工作上,最喜欢什么样的表演场合?韦礼安提到,演唱会是表演者

与观众间能量的传递,由表演者丢出能量,观众接收后给予回应。可能是掌声,可能是感动落泪,“有时候我们去听演唱会不是去听唱歌,是去享受那个时刻,享受音乐的频率与心跳的震动是相互响应的氛围。”所以每个场合都有它美好的地方。

谈到印象深刻的表演,韦礼安笑着说:“印象深刻就不一定是好的啦!”想到还没发片前到小巨蛋当别人的演唱会嘉宾,彩排时一切正常,殊不知正式表演时吉他收音却没电,只好清唱撑到表演结束,表演当下心里满是惊吓的他,赚到了一次难忘的经验。

同学好奇私生活? 韦礼安:我生活非常无聊

问到韦礼安工作之余的活动,除了打电动外,他竟开始聊起了卡通。从探险活宝、海贼王谈到辛普森家庭,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辛普森家庭的中文配音:“你这个韦礼安都从无所谓变成有所畏了!”让韦礼安直呼“太屌了!”

平常没有活动的时候,一早起来就开始健身、做有氧运动,接着练唱、练吉他到中午,吃过午餐后就是放松的活动,像是打电动、看卡通,到了晚上就开始写歌,他提到,“开始把音乐当工作之后,不是等灵感来,而是每天每天就要强迫自己写些东西。”对于这样的安排,主持人Brian觉得这简直就像是小学生日记般的流水帐,没什么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

做音乐的初衷是什么?是否再成为艺人的过程而改变了原来的自己?韦礼安笑着说:“我完全都变了!”他认为,虽然在出道后经过经纪公司的包装,自己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但唯一不能变的就是做音乐有趣的感觉,以及透过音乐能带给听众快乐,这是支撑自己持续做音乐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