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 你所不知道的 「韋禮安」:我完全變了

 =《在你身邊》校園採訪實紀= 

記者/李冠霖、盧楹佳、梁姍樺、曾超群 攝影/李冠霖、盧楹佳


韋禮安《在你身邊》校園採訪活動於7月9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中3館展開,活動吸引眾多學生報名,只有40名幸運兒能夠到現場共襄盛舉。面對包羅萬象的題目,韋禮安當場化身為「韋老師」解決同學們心中的疑惑。

確定目標尋求機會 「以萬變應萬變」

大學生面對未來常感到徬徨無助,特別是碰到「興趣」與「工作」是否能相合時該花多久的時間檢驗?韋禮安認為,年齡就是最大的優勢,我們可以先確定自己的目標,再開始一步一步地尋找機會,例如實習就是一個很好起步的方法。當然在摸索夢想的過程中是很困難的,可能你今天認為是對的,明天就會被自己推翻也說不定。不過他說,只要年輕就可以不斷地去嘗試,「不要害怕嘗試」,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路。

面對富有人生哲理的問題時,韋禮安笑說:「我今年也才27歲而已!」所以也只能從自己經歷過的情況給予建議,這種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各行各業都一定有它努力的方式,他希望,學生們能夠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只要確定了方向,就可以找得到路,而自己很幸運在大學時代就已經接觸音樂,後來才發展到現在的成就。

面對未來的挑戰,什麼是必須變化的?什麼又是不能改變的呢?韋禮安認為,要能「以萬變應萬變」,尋夢的過程要不斷地修正自己,才能遊刃有餘。當工作與興趣相同時是最幸福的,然而在心態上若已經把興趣變成工作,原本的樂趣就會喪失。必須保持不變的,他以自己為例,就是「不要忘記做音樂是很好玩的」,呼籲大家要記得做某件事時最原始的樂趣。

表演大小事

在音樂工作上,最喜歡什麼樣的表演場合?韋禮安提到,演唱會是表演者

與觀眾間能量的傳遞,由表演者丟出能量,觀眾接收後給予回應。可能是掌聲,可能是感動落淚,「有時候我們去聽演唱會不是去聽唱歌,是去享受那個時刻,享受音樂的頻率與心跳的震動是相互響應的氛圍。」所以每個場合都有它美好的地方。

談到印象深刻的表演,韋禮安笑著說:「印象深刻就不一定是好的啦!」想到還沒發片前到小巨蛋當別人的演唱會嘉賓,彩排時一切正常,殊不知正式表演時吉他收音卻沒電,只好清唱撐到表演結束,表演當下心裡滿是驚嚇的他,賺到了一次難忘的經驗。

同學好奇私生活? 韋禮安:我生活非常無聊

問到韋禮安工作之餘的活動,除了打電動外,他竟開始聊起了卡通。從探險活寶、海賊王談到辛普森家庭,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辛普森家庭的中文配音:「你這個韋禮安都從無所謂變成有所畏了!」讓韋禮安直呼「太屌了!」

平常沒有活動的時候,一早起來就開始健身、做有氧運動,接著練唱、練吉他到中午,吃過午餐後就是放鬆的活動,像是打電動、看卡通,到了晚上就開始寫歌,他提到,「開始把音樂當工作之後,不是等靈感來,而是每天每天就要強迫自己寫些東西。」對於這樣的安排,主持人Brian覺得這簡直就像是小學生日記般的流水帳,沒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

做音樂的初衷是什麼?是否再成為藝人的過程而改變了原來的自己?韋禮安笑著說:「我完全都變了!」他認為,雖然在出道後經過經紀公司的包裝,自己不再是以前的樣子,但唯一不能變的就是做音樂有趣的感覺,以及透過音樂能帶給聽眾快樂,這是支撐自己持續做音樂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