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蔡丁貴在世新論台獨觀 讚當代青年在進步

記者/胡皓宸、陳俐穎 攝影/李昀軒 

 由世新大學學生會舉辦的《溫柔力量,校園思潮》阿貴教授校園宣講行動在10月14日於世新開講。公投護台灣聯盟的發起人蔡教授希望藉由校園巡迴演說的方式加強年輕人的民主自由思想和社會責任感,讓學生能夠為台灣民主和社會的進步貢獻一份力量。

蔡丁貴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蔡丁貴於1979年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就讀,在美留學期間,得到對台灣歷史的不同觀點,自此下定改革台灣的決心。蔡丁貴提到,中華民國不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前的一個朝代,是不同時期政府的名稱,並不是一個國家,認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不過是中國政府流亡在台灣台,所以主張台灣應該要獨立建國。

 「我很佩服你們,你們現在這麼年輕,就坐在這裡和我討論台灣日後的發展問題。」蔡丁貴對當下年輕人的態度比較滿意:「我們那個時候像你們這個年級,還不知道在搞什麼哦。」他認為,這一點足以證明台灣教育是呈進步趨勢。

 當談到318學運動的成敗時,蔡丁貴表示,應從兩個角度來分析:從最後的結果來看,我們沒有達到學運的目標,是失敗的。但發動了50萬人上街反對,從這點來看是成功的,他認為這是台灣進步的表現。

 在演說結束後的問答時間,同學們反映熱烈,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學生邱柏翰認為,在本次活動後更了解自己支持前總統陳水扁無罪的理由。口語傳播學系學生柏秋林也表示,這次演講讓他改正了許多觀念,對學生運動和政治議題有了更深刻的概念。

 而在活動最後,蔡丁貴贈與學生有關台灣獨立的簽名書籍。活動負責人蔡侑恩說希望,本次演講能讓世新學生對社會議題有更高的關注,由大方向切入到學權,讓學生進而關心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