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訊] 學生會發表撤櫥窗聲明 訴求不得箝制言論自由

 世新大學學生會稍早於臉書粉絲專頁發表對於校方施壓撤除學權櫥窗布置的詳細經過,並發表三點重要聲明,並呼籲校方能以良性溝通取代獎懲威脅,與學生會達成共識:

  1. 學校不得以獎懲手段施壓學生以及相關教職員
  2. 學生會屬自治組織,不接受除了良性對談以外的溝通方式
  3. 學校應保障學生言論和新聞自由,不應以強制手段箝制言論


學生會聲明原文:

【學校施壓學生會撤除敏感言論一事聲明】
學生會近日進行櫥窗佈置,將這學期世新校園的大事件以及活動成果以裝置藝術的方式呈現。但教育部11日派人來校內訪察時,疑似挑動學校敏感神經,因此要求學生會即刻將涉及敏感議題的櫥窗拆除下架,否則就要以「督導不周」為由,記課外組職員(學生會指導單位)以及相關教職員大過乙支。
▎事件時間表(11日):
  
12:20學生會接到學校電話,告知櫥窗佈置帶有「抨擊學校」的意味,要求學生會解釋櫥窗佈置的用意。
12:30學生會向校內老師解釋櫥窗的設置理念以及用意。當時課外組老師向學生會表示,學校認為櫥窗佈置有「製造學校與學生對立」的嫌疑,所以希望學生會能研議後續處理。
13:40課外組老師再次向學生會確認處理態度,但學生會不改維持櫥窗的立場。課外組老師了解學生會的理念後表示,願意代為向學校溝通,維持櫥窗原樣。
14:40課外組老師表示,學校下令涉議櫥窗得全數撤除,或是修改敏感內容,同時要求學生會必須在當天晚上18:00前作出決定,否則就要撤除所有櫥窗的使用權限,並且追究相關教職員的責任
17:00課外組雖不斷建議學生會修改櫥窗內容,但學生會認為修改有違櫥窗擺設初衷,且不曉得如何修改才能達到原設計概念以及校方要求,最後只好忍痛撤除涉議櫥窗
19:30學校以櫥窗「不符」申請企畫書內容為由,回應校外媒體
21:00學校為免事態擴大,要求學生會將剩餘的「寢具代售」、「置物櫃租借」、「世新漂流傘」等成果櫥窗也一併撤除。
 
▎學生會澄清:
櫥窗佈置內容、執行與申請企畫書完全相符,同時經學校審核通過。學生會願意將企畫書掃描上傳,供各界查證。
 
▎學生會三大訴求:
1.學校不得以獎懲手段施壓學生以及相關教職員
2.學生會屬自治組織,不接受除了良性對談以外的溝通方式
3.學校應保障學生言論和新聞自由,不應以強制手段箝制言論
 
學生會櫥窗佈置本為展現學校與學生溝通的成果,對於得被迫撤除櫥窗一事,學生會感到深切遺憾。誠摯希望學校可以對上述訴求作出允諾,回應同學們的期待。

 學生會於FB粉專發表聲明。  圖片截取自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臉書粉絲專頁

其他媒體相關報導

三立新聞:不撤櫥窗就記大過? 世新:學校有專業考量

東森新聞雲:不從就記大過?世新校方施壓 學生無奈撤櫥窗敏感言論
Nownews:學生布置櫥窗主題影射學校 校方要求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