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 尊嚴,一旦妥協便無法收回 畢業前一天的反思

 2015.06.12

於世新畢業典禮的變動,在社群平台上已經有許多學生理性的分析與抨擊了,全校學生被拆成四場,只因為決策者怕熱,就推定多數學生想吹冷氣;場地就那麼小,學生還要搶家長入場券、並流入交易市場,但更多數的家長只能被迫待在教室看直播,直播的那儀式化的舞台演出流程,除非自己孩子有上台領獎,甭奢望鏡頭會轉到自己孩子身上。

   『作為家長,為甚麼要特地來台北,被隔在一間教室,盯著投影幕,身旁沒有我,鏡頭看不到我的畫面呢?』

 因此,我決定跟家裡表示沒有參加的意願,本還以為我心情不好,還需多做些解釋不要讓他們想太多,於是我邀請他們來看我們的畢業展取代參加畢業典禮。但我知道他們還是很想來,尤其他們沒念過大學,身為父母當然會很想來看看養到大學的兒子的畢業典禮是什麼樣子。

 但對我來說,我更想維護最後那一道尊嚴,或許有人會覺得扯太遠,但尊嚴的構成要件,我想,應該可以很簡單的解釋,如果一個人沒有受到尊重,就不會有所謂的尊嚴吧!如今校方在倉促之下變更畢業典禮舉辦方式及時間,在未詢問過學生意見之下便做出決策,完全無視學生的想法和需求,並造成學生家裡許多不便。那麼試問,作為學生的我們,哪裡得到校方的尊重了?

 學校的回應呢?結論就是「不更動舉辦方式之下,可以聽取學生意見,且不賠償損失。」既然都不更動了,我們發表的意見又有何用?在校方眼裡,今年多了很多Q版的拍照場景是唯一的賠償方案。我們抱怨不如所願的畢業典禮,家長被趕離現場,校方官員們還在臉書抱怨籌辦畢業典禮很辛苦,學生卻不懂得體諒,我們付了學費,想漲就算了,還換的這樣的服務,作為學生,真的受到尊重了嗎?學校頻頻把「比照他校做法」當作是一種優勢,來忽略新政策所掩蓋的政策缺失,並缺乏政策總體的利弊分析進行比較,只顧著渲染片面的優點後缺點,不只是台灣政壇這樣,連校園做決策的方式亦是如此。

 但反觀,學生只是頻繁在網路上抱怨這樣的結果,而未有實際行動,也許是因為懶,也許是因為怕惹麻煩,更多是因為根本就不了解、不曾參與過校園政策的各種來龍去脈,但當然不只世新學生如此,整個社會其實都是如此。來看近期Hydis韓國工人抗爭,被強制遣返事件,相信社會大多數人對於Hydis事件根本就不了解,但這個事件就是活生生財團挾持政府,壓榨勞工的例子,然而不僅兩黨總統候選人不因選舉將近而關心,大多數都是勞工階級的人民也是對此無心了解和參與。

那,這樣的畢業典禮,明天就開始了,作為學生應該怎麼做呢?

 你可以選擇不進場觀典,說穿畢業典禮也不過是個「儀式」,致詞、聽演講、看頒獎,未參與儀式化的流程並不會對你有沒有因此畢業而有所影響,其實大家終究要的,不過是大家聚在一起畢業的感覺,與其坐著滑手機,何不出場和同學朋友一起聊天,好好使用學校的賠

償品-Q版拍照立體場景。

  • 基督徒不會因為沒有每周日上教堂,而因此被視為不愛上帝的基督徒
  • 相愛的兩人不會因為沒有舉辦婚禮,而無法成婚、訂下承諾
  • 我們也不會因為坐在禮堂裡參加典禮,而無法畢業,或者和大家享受一起畢業的感覺

但是

如果你父母親已經決定迢迢千里來看你的畢業典禮,當然就要好好的安頓他們,如果他們堅持你應該進去,其實進去參加那個儀式也是讓家裡開心,在你這人生中重要的一刻讓父母開心,其實不外乎也是一種選擇。但只希望大家知道,在出了這個禮堂後......

我們


作為人的尊嚴,會因此更為強烈


能更為關心、參與周遭的人事物

不會因為這個畢業典禮

讓我們成為永遠漠視的一群

枯萎的太陽花花瓣

再任人踐踏

文 / 學生議會副議長 楊子毅 

● 編按:本[N看法]歡迎世新大學校內外人士投稿,題材以學生話題、教育、多元文化、社會議題皆可,有興趣者,可投稿至 www.nlognews55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