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相隔五十年!三专第一届校友“回娘家” 重拾回忆传承精神

“这个我认得,那是谁啊”、“整个都不一样了”、“五十年囉,日子过的太快”,为了帮校友圆梦,也为了好好收藏这段创校初期的珍贵历史,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处五月二十七日策划“世新毕业五十周年三专第一届校友回娘家”活动,半天的行程有喜悦、有赞赏也有不舍和感叹。此行,校友带回来的不只是历史,更是创校以来,令人感动,一脉相传的精神与价值。

第一届三专毕业的校友在舍我老校长铜像前留影。【摄影/曾原信】
那时是民国49年,1960年,世新大学甫从“世界新闻职业学校”改制为“世界新闻专科学校”,学制有三年制、五年制,只设一班“新闻科”,此次“回娘家”活动即是毕业五十周年,第一届三专生的“同学会”,全班共47人,到场22位。
出席校友有,全维钧、安强、沈俊彦、何明镜、吴昶晖、林峯明、俞佩瑄、涂裔辉、张耀东、张松光、陈台升、陈俊雄、黄鸿基、许新雅、蒋竹君、宣中文、吴闻雁、张春旺、高谟、马福全及两位校友宝眷。
半天的行程中,校友先在世新大学赖鼎铭校长校友、副校长熊杰、主任秘书李功勤陪同下享用午宴,接着并启航回“娘家”-世新大学,游览校园,重拾记忆,并参观舍我纪念馆,与董事长成嘉玲相见欢,了解学校现况并缅怀创校校长成舍我老先生。
校友观看当时第一届三专毕业时与成舍我老校长还有老师的合影【摄影/曾原信  】

忆当年 相互拉拔、克苦耐劳“拒当弱势”

“回娘家”过程中校友叙旧、缅怀过去的同时,也热情地向学弟妹分享从前的“世新经验”,成为本次活动,世新后辈得到的珍贵宝藏。

曾任世新大学校友会会长,以及第一位将华语电视传到美国,特别从美国回来的校友马福全提及,以前的班级小,班级数少,当时的私校地位不高,“世新是属于比较弱势的”但这让大家感情更好、更团结,出了社会,更是再怎么样都要相互拉拔。马福全也表示,成舍我老校长勤奋、耐劳的办学风格,带出来的学生一直都被业界所重用。

董事长成嘉玲到舍我纪念馆会议室时,与情同姊妹的校友拥抱。【摄影/苏仲泓】
忆当年 民主自由、开放独立“永传世新”

与校友同样资深的成嘉玲董事长,一同与校友回忆老世新时也骄傲地说,“王晓波、李筱峰、蒋匀田、胡秋原、陶百川等,都是我父亲当初聘用的大师”,正因老校长敢聘用这些不畏对抗强权的学者,才成就世新延续至今,自由开放的学风。
   
在联合报工作六年,就被成舍我校长请回世新帮忙《立报》编采的校友安强,提到舍我老校长时,也说世新同学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承继了舍我老先生的精神,“都有新闻的血液在里面”,非常活泼,而且很独立、客观、超然。

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的校友何明镜也表示,进到世新,成校长民主自由的办学精神对他启发甚深,在当时专治社会气氛下,言论不自由,高中所受都是制式化教育,所以他非常钦佩在那样的时代,舍我老校长仍不顾生命安危,坚持民主自由的思想。

校友重返校园,参观舍我纪念馆,背后舍我老先生的字画清晰可见。【摄影/郑玉茹】

同建言 勤俭、严谨、负责、珍惜

   众校友分享在校时光,也不忘给予后辈建议。从调查局退休的校友吴昶晖,于世新毕业后先留在世新担任助教,他表示,老校长管理钱财支出时,一毛钱都不乱花,勤俭建校的精神,值得效法。另外,曾任台视担任三十一年公关的校友俞浩洵,则认为,舍我老校长仔细、严格的态度,才是造就职场上专业表现的不二法门。
过去在学期间时常接受老校长帮助的校友涂裔辉也期勉学弟妹努力将大众传媒的素质提高,维持正确的方向和一定的道德水准,涂裔辉认为,在媒体圈工作,心中尺度的拿捏十分重要,从事这一行就必须要当个责任兼具的媒体人。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曾是校长国中老师的校友许新雅,也鼓励学弟妹,巩固学术基础,努力专精于本科。
不约而同的是,校友在面对时间的流逝感到不舍及感叹时,纷纷勉励学弟妹把握在世新就学的时光,也好好享受未来的人生,盼学生们将来都能学以致用,并珍惜现有的师生情谊。

校友重返校园,经过山洞口。【摄影/郑玉茹】

校友传奇色彩 永留世新

 
   正如同赖鼎铭校长在午宴致词感叹,平常作为校长的光彩,在“传奇的一班”之前黯然失色,本次特别从美国赶回来,毕业后从事报业工作的校友宣中文,在回顾从前时,也以“尺幅千里”形容,虽然二十二位校友只有经历如“尺幅”般的短短三年,但他们却代表着“千里”般的象征意义,亦即世新在草创初期,那份敢于创新独立、追求民主自由、团结互助的精神与价值。[张家豪、林立婷/采访报导]

校友重回校园,赖鼎铭校长形容,校友变得像小孩子一样的好奇,努力“还原”五十年前的老世新,拼凑专属于他们自己的回忆。图为校友向舍我老校长的铜像鞠躬。【摄影/曾原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