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8 Light」精彩登場 校長承諾設傳院虛擬攝影棚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於5月30日於西門町新光影城舉辦第十八屆校外畢業展演「18 Light」,現場廣電系共四十個劇組一同在星光大道上走秀,第一個上台的《眾爺擺班》,編劇鄧子洋更特別以官將首威武的模樣出現,而接著各劇組也已不同形式的精心打扮出現、搶足鋒頭。而在稍後開始的開幕式中,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廣電系學友會會長邱岳、廣電系系主任也到場致詞,影展開幕播放「紅日子」、「洛希極限」與「逃What源記」。

第一個出場的《眾爺擺班》編劇鄧子洋特地請了專業師傅將自己扮成八家將中威武的「官將首」,呼應此片以陣頭生活為主軸的劇情。製片陳詩涵表示,拍攝過程服裝與臉妝尤難處理,好在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而在問到女導演翁詩蕙怎麼會想拍如此陽剛的作品時,她表示這是改編自編劇鄧子洋的真實故事,一開始並不了解細節,後來做了很多功課,也實際去一般廟會陣頭的現場觀摩後,才漸漸了解,也希望藉此片顛覆大家給予單親、邊緣少年的刻板印象。

而《看不見的光影》中導演郭斯恒表示,作品是關於台灣廟宇的法事,為了拍攝此片,還去了非常多廟宇與師傅喝茶了解。也特別提到拍攝第二天時,曾在電影《星空》擔任男主角的林暉閔開始感到不舒服,讓導演非常擔心他會辭演,好在後來經過拜拜之後林暉閔的身體很快就復原,讓劇組順利作業。而一同到場的男主角林暉閔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劇組,也與他們共度了非常開心的時光,另外他也爆料郭斯恒並不常洗澡。

星光大道結束後緊接影展開幕式,校長賴鼎銘表示,廣電大樓是學校最舊的建築之一,小小的面積擠了一千多位學生,卻有如此優秀的成績、眾多的傑出校友,令他非常欣慰,他承諾下年度學友會會長丘岳將為大家爭取經費,在傳院大樓地下室為廣電系同學設置虛擬攝影棚。且他表示今年的廣電畢製籌備小組成功在各方引起話題,讓學校知名度大增,雖然不免有爭議的部分,但他這位「自由主義」的校長深信「人不輕狂枉少年」,他會做我們後盾,鼓勵同學們要永遠堅持自己理想。

開幕片中第一部為廣播劇《紅日子》導播鄭諺鴻表示,這是一部以1973文革後河南省為背景,講述一段在愛情與麵包之間作抉擇的故事。且整個劇組都曾受過世新學生廣播劇團的訓練,他們希望能做出超出學生水準的專業作品,因此不論是在劇本的挑選上與作品的錄製上都是非常用心的,更給整體作品打了90分的滿意分數。

而開幕片中影片《洛希極限》導演陳彥翰表示,這是他高中地科所學到的一個天文學名詞,指兩顆星球若太靠近,就會被扯碎,要保持穩定只能維持一定軌道距離。而他的劇本就是將此概念延伸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男主角林則希表示他本人已28歲了,卻在此部戲演出高中生的角色,且拍攝期間他也同實在另一部戲裡演出三十多歲的壞人,心境的轉折上是他最大的感受。

《逃what源記》為最後一部開幕片,導演葉宗軒表示在這紛擾的世界中,成長過程常常不知道在逃避些什麼,會將片名會有用「What」的原因。攝影林書宇表示,此部作品使用了非常多特效。回憶起拍攝時的趣事,他提到劇組在去台中取景的路上不小心把車子開到引擎壞掉,有非常熱血青春的感受。

「18Light」校外影音展演在西門町新光影城至6月2日,校內二輪影展則於6月11至13日,詳細情形請參閱「18Light」官方網站。

相關連結:

《世新廣電第18屆畢展-18 Light》Facebook粉絲頁面
《世新廣電第18屆畢展18 Light》痞客邦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