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反台獨課綱惹議 王曉波:這才叫文明國家

記者/蔣婕妤、譚可盟

 今年年初課綱微調爭議引發各界熱烈討論,課綱微調小組已於二月份修訂完畢,新的課綱內容將於104學年度正式啟用。然而近日網路上流傳的歷史課本樣書卻再掀風波,召集人王曉波針對修訂後的課綱內容表示,並沒有矮化台灣,而是提升台灣地位。

王曉波分享參與修訂新課綱的原因及看法。 攝影/譚可盟

 新課綱歷史課本樣書在國家認同方面被批評是洗腦教育,世新大學郭姓學生看過網路上流傳的歷史課本樣書後認為,內容敘述帶有偏頗,教科書不應出現特定的立場,課本應要給予學生思考的空間,而非提供結論,帶有立場的教科書如同洗腦教育。

課綱修訂後的歷史課本樣書,其中第154頁內容引發爭議。
照片來源:PTT作者「asdvcx」於「PublicIssue」版上之文章。

對此,王曉波回應,98課綱使用的是陳水扁政府時期所持的一邊一國觀點,然而如此違反現行憲法,身為學者並非參與政治,因此課綱內容應根據憲法,若對於憲法有不滿必須依法修訂,一個國家如果不遵守憲法就不能被稱做文明國家。

 王曉波強調,這次課綱微調絕無矮化台灣,除了凸顯日本政府的殖民統治外,對於台灣人在中國近代史的貢獻也特別加入,如此是提高台灣人在歷史上的地位,對於質疑的聲音王曉波認為是缺乏知識。

 對於這次課綱微調爭議,王曉波指出,最根本的問題是政治落後且法治觀念不足,台灣的法律太過政治化,如欲改變此狀況則需透過教育提升人民的法律知識,同時他呼籲政府,將台灣人的歷史還給台灣子孫,切勿欺騙台灣的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