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賭出藝術市場的多元 ─《來賭藝術Artroulette》

記者/邱智遠 攝影/邱智遠

    賭博,一種充滿未知數的輸贏遊戲,也許,你可以用沉著冷靜或是還沒被透支的好狗運換取幾個日子的無憂無慮,但是,在今天這一場賭博遊戲裡,你的勝利,只能換得幾分鐘的尷尬,還有,一件你可能不知道要擺在家裡何處的藝術品。

   《來賭藝術Artroulette》是一個具概念性的獨立策展,曾在倫敦與柏林舉辦,而這次來到了台北。每一屆的Artroulette都會在開展當天舉行一場賭博遊戲,當天的贏家將可以挑選現場的一件藝術品帶走,而在不同城市舉辦Artroulette時,也會特別挑選適合該城市味道的主題來選擇藝術品,這一次,五位來自不同文化的藝術家,將用各自的創作來跟資本主義下的物質社會進行對話。

《來賭藝術Artroulette》台北場於4/12開展,並在當天進行賭博遊戲,最後的贏家將可帶走一件藝術品。


   「如果賭完之後能換藝術品該有多好。」策展人Julie Mia曾在美國的一間破爛賭場裡,看著手上贏來的破爛獎品發出了這樣的牢騷,促成了Artroulette的初步構想,並在2012年1月於倫敦舉辦第一次的展覽。另一位策展人同時也是Julie Mia的好友 Yu’an Huang 表示,賭博是一個可以吸引大家靠近的符號,在賭桌上,會出現不同階級的人,也許貧窮也許富有,但是過程中都會變得投入,反映出藝術市場可以很多元,並非只存在某一種階級,「本來不會買藝術品的人他有一個機會擁有藝術品,他會怎麼去做選擇,這是我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而談起這次藝術品的主題,Julie Mia與Yu’an Huang認為,台灣是這個資本主義世界的物質產國之一,而在一個產量這麼大的國家裡,這裡的人怎麼去消耗物資,又怎麼看待東西的價值,到了其他國家或其他文化之中,又會有什麼不一樣,五位藝術家用不同的方式與這樣的環境對話,也讓觀眾去思考去體驗。

《來賭藝術Artroulette》的策展人Yu’an Huang(左)與Julie Mia(右),期待可以呈現出藝術市場的多元。

    進到場展裡,地上一張巨大的鐵板停下了你的腳步,你必須要踩著它才能繼續前進,而當你踩上去的瞬間,前面不遠處的的一台黑色機器上顯示出了一個讓你有些尷尬的數字 ─ 你的體重,但是,那個數字其實不只是你的體重,而是「這整個立體空間上面的重量」。這是來自韓國藝術家 Kiwon Hong的作品《空間的重量》,Yu’an Huang認為,體重是很多現代人非常敏感的事,當你踩上來的瞬間看到數字,它可以讓你清楚地知道「這是我」,並意識到自己存在一個空間裡。Kiwon Hong表示,這個作品其實就是一個「秤」,而秤常常會牽涉到與交易相關的事務,接觸這個作品的一整個過程,其實就是一個價值的轉換,並希觀眾在與這個作品接觸時,可以更多思考與解讀。

作品《空間的重量》為進入展場看到的第一件作品。

    進入展場之前,位於門口的接待區旁,擺著一台扭蛋機,而你將可以用50元買到一個華麗的龍捲風。來自台灣藝術家莊培鑫的作品「扭蛋龍捲風」,讓觀眾把從扭蛋機扭來的煙霧彈,放入機器中,煙霧彈會在機器裡形成龍捲風,帶來視覺上的效果。莊培鑫喜歡用年輕人熟悉的現成物當作創作的素材,並給它一個新的功能,莊培鑫說,資本主義其實是有問的,使用資本主義的產物當作素材,並給予一個新功能,其實是有一點將其「轉向」的味道,也希望觀眾可以在與藝術品接觸的過程中思考資本主義下的許多價值觀的問題,而另一方面,他也表示,也許有些事情我們無力改變,但是我們可以用另一種方是嘲笑、揶揄它,笑稱「這是有深度的幽默!」。

藝術家莊培鑫與作品《扭蛋龍捲風》。

    展場裡唯一個影像作品,是來自西班牙藝術家 Jorge Rivera的作品《海的樣貌》,這是一部長約17分鐘的短片,影片中,畫面一分為二,一邊可以看到幾個扮成米老鼠的人,划船或搬運棺材,而另一邊則是古老的聖者漫步沙灘,而最後,兩個故事交疊……影片中的米老鼠,就象徵著美國社會的資本主義,而影片中的奇幻旅途,就像是一種價值的探尋, Jorge Rivera表示,我們生活在不同文化與時代,一定會受到某些限制,但是我們不能放棄思考與追求更深刻的東西。而問起什麼是 Jorge Rivera認為更深刻的東西,他回答,他也還在找尋當中。
作品《海的樣貌》與藝術家Jorge Rivera。

    除了視覺的互動,來自台灣藝術家王福瑞的作品《聲噪管》選擇用聲音與觀眾互動。王福瑞表示,最開始加入這個展覽之前,感到非常好奇並思考,一個聲音作品在這樣一個藝廊裡會發什麼事,而觀眾又會怎麼來互動。《聲噪管》是一個產生噪音的機器,管子裡有晶片,當環境有震動的時候,會產生電流雜訊,雜訊相互影響更進而發出噪音,但是,這些聲音卻沒有規則也無法預測。王福瑞認為,這個過程就像是一種拉扯,而人也常常會有想要外放,但卻被限制住的情況,希望觀眾可以在體驗的過程中,能有更多自己的想像。

台灣藝術家王福瑞與作品《聲噪管》。
  《來賭藝術Artroulette》已於4/12開展於雲清藝術中心,4/13~5/3期間開放免費參觀,有興趣的朋友們快點把握機會吧!

以下為4/12當天的活動花絮